历史上的今天:1783年10月11日,俄国研究院成立

2012年10月11日
【 字号:
1783年10月11日,俄国研究院成立。
皇家俄罗斯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叶卡捷琳娜·达什科娃。
皇家俄罗斯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叶卡捷琳娜·达什科娃。
http://tsrus.cn/451939

扫一扫

皇家俄罗斯研究院由叶卡捷琳娜大帝于1783年10月11日组建,主要致力于俄罗斯语言学研究,编纂各种释义词典和行业词典,其中最重要的任务是编撰俄语词源词典。

由学者、高级东正教教士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世袭贵族成员组成的研究队伍非常专业,他们在很短时间内编纂并发行了第一套《俄语详解词典》(共6册,收录43000多单词)和最重要的劳动成果《俄罗斯研究院词典》。

俄罗斯研究院对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俄罗斯文化的发展和俄罗斯语言学的形成进程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并且推动了俄罗斯书籍印刷业的发展。在研究院的倡议下,很多省会城市都建立了图书馆,并组建了多支考察队。

研究院的第一任院长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女侍从官叶卡捷琳娜·达什科娃(Ekaterina Dashkova)公爵夫人,出嫁前是沃隆措娃伯爵之女。顺便提一下,达什科娃是俄罗斯十八世纪唯一的女性公务人员。叶卡捷琳娜女皇非常欣赏达什科娃的文学品位,但女皇大帝最看重的是达什科娃想把俄语提升为伟大的欧洲文学语言的愿望。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