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委会拟立新法 电子报关单或将普及

2012年10月9日
【 字号:
欧亚经济委员会准备按照诚信度来区分进出口商,放宽对经受过检查的公司的管控,加强对违规公司的监督。为此未来几年内关税同盟需要统一的法规,全面信息化海关部门并引进风险管理系统,以便排除过程中人为因素。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6865

扫一扫

欧亚经济联盟公布了“2012年至2015年关税同盟中完善海关管理机关的基本方针”(以下简称 – 基本方针)草案。草案的公开意味着对其进行公议的开始:10月12日前,等待欧亚经济委员会中社会各界、政府机关和科学团体的提案;10月19日前,该文件将被提交给海关合作部协商委员会审议;10月23日提供给主管部门委员会;11月份由欧亚经济委员会理事会审议,并提交到欧亚经济共同体国家间委员会会议上(国家元首级别会议)。《生意人报》来自委员会的消息人士表示,为了简化程序,使本国部门顺利拿到实施草案的财政预算,这份文件将在今年年底通过。

海关工作者人员和外贸经销商的关系可以有两种:一种方式是对诚信公司货物流通简单而机械的管理,一种是商人主动维护自身在海关和税务方面信誉,“基本方针”把两者的关系描述为前者向后者的转变。欧亚经济委员会提出把外贸业务按风险等级来划分,这不仅取决于商品,还取决于公司本身的信誉。

在不同类别的外贸商团体中,将运用不同等级的海关业务监督机制。海关人员对全权经营商的业务将会最低限度的过问,因为对现行优先商品来说,打算实行补充监督措施的货量,不会超过总货量的15%至20%,同时欧亚经济委员会估计,在工作人员监督下的进出口货流量能达到总量的30%。委员会有关人士说,那些违反海关法的公司的供货将受到检查,而且是百分之百的全检。同时,对供货链(发货人、收货人、运货人、和约持有人、仓库和经纪人等)进行全面的评分,这个评分将引起海关工作人员的特别关注。

为实施这个举措,文件的草案记录了在2015年前把风险管理系统应用到海关工作的必要性。正在计划中的海关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应该“使海关部门在货物调拨方面应对自如。” 据欧亚经济委员会推测,应该有90%至95%的货物普及应用电子报关单。自动放行的报关单数量应从40%增加到50%(监察员不干预工作,电脑自动做出决定,发给申报人报关单,单证具有法律意义。)

在调整和分配好优先顺序后,风险管理系统本身应将“在封闭状态中按照预先设定的参数运行,没有监察员也能获得可靠的信息”。同时为风险管理系统设计一些限制机制,即繁杂监督程式的启用次数,不应超过保证海关监督和消除行政壁垒之间的平衡值。而作为商品监督的基本标准保留随机数字发生程序。欧亚委员会承诺不会忽视自然人,为该群体文件规定,在主要的海关站建立“特别通道”准行机制,旨在“加快关税同盟成员国公民通行”,此法欧盟早已实施。

弗拉基米尔·戈申──欧亚经济委员会海关合作事务部部长──将把“基本方针”草案提交给各级讨论。值得一提的是,在“基本方针”草案批准后,他还将领导关税同盟基本上全新的海关法的工作。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奥列格•萨波日尼科夫(Oleg Sapozh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