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天文台再次开放 重新唤起民众对太空兴趣

2012年10月9日
【 字号:
近日,来莫斯科高尔基文化公园游玩的游客将再次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太空美景。在将近中断二十年后,公园内的人民天文台将重新对游人开放。经过整修,莫斯科市民和游客可以像苏联时期那样在这里观察恒星、慧星、行星如何运行,孩子们也可以在天文台享受梦幻太空的乐趣。
如今的高尔基公园天文台在外观上已与上世纪50年代大不相同,里面的设备也已更换一新。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如今的高尔基公园天文台在外观上已与上世纪50年代大不相同,里面的设备也已更换一新。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的天文台曾是莫斯科市民最喜欢的休闲场所之一。在首次实行太空飞行的上世纪60年代,这座天文台特别受到民众欢迎。然而,到20世纪末期人们对太空的兴趣逐渐消失,人民天文台更是几乎在之后的20年时间里无人问津。用红白色砖头建起的这座不大的建筑隐没在各种娱乐设施和高大树林之中,甚至公园的地图上都已没有它的标记。然而,政府于今年4月作出了整修人民天文台的决定。几天前,举行了隆重的人民天文台重新开放剪彩仪式。

如今的高尔基公园天文台在外观上已与上世纪50年代大不相同,里面的设备也已更换一新。新装备的重达110公斤的大型望远镜每一分半钟可以旋转360度。每天,莫斯科天文馆的工作人员会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在人民天文台为儿童和成年人进行两次讲解,展示各种天体。不久的将来,在天文台周围还将建成所谓的“互动平台”,它将报导太空宇宙信息,旁边还将安置专门的小长凳,供参观者听取天文知识讲座。

高尔基公园的负责人希望天文台的重新开放能重新唤起们对天文和太空的兴趣。他说:“现在,大部分男孩子都幻想成为实业家,我多么希望他们能像苏联时期的孩子们那样幻想成为宇航员。”

的确,近年来俄罗斯人对太空的兴趣与日俱增。经过改建并重新开放的莫斯科天文馆前总是能排起长队,而高尔基公园人民天文台的再次开放以及不久之后另一座莫斯科索科尔尼基公园天文台的开放都将充分证明这一点。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