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双年展开展 莫斯科馆展品独特受关注

2012年10月8日
【 字号:
第九届上海当代艺术双年展于10月1日在上海开幕,有来自包括莫斯科在内的30个城市的展品参展。 如果你会中文,那么去第九届上海当代艺术双年展参观就不需要找任何人问路。这并不奇怪,因为就在几个星期前,在黄浦江岸边曾举行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地方出了除了展馆骨架外还什么都没有。然而,现在这里将成为上海双年展的永久举办地,上海当代艺术馆也位于这里。

扫一扫

首届上海双年展举办于1996年,但只有今年的展览才或多或少开始呈现国际化的特点。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重新发电”,并且首次邀请外国人担当策展人,即艺术理论和哲学家鲍里斯·格罗伊斯(Boris Grois)、旧金山加州当代艺术学院院长严斯·霍夫曼(Iens Hoffman)和香港汉雅轩画廊总监张颂仁,但总策展人仍为中国艺术家邱志杰。

本届展览会上,世界各国30个城市首次拥有自己的展馆,其中包括伊斯坦布尔、柏林、孟买、杜塞尔多夫、圣保罗、里昂和莫斯科。大部分展馆分部在上海市内,而莫斯科展馆以及其他几个城市展馆位于前身是发电厂的艺术馆内。

莫斯科馆的主题为“魅影莫斯科”,由斯特拉艺术基金(Stella Art)策划,具体策展人为基金发展部经理尼古拉·莫洛克(Nikolay Molok)。俄罗斯著名艺术家阿纳托利·奥斯莫洛夫斯基(Anatoly Osmolovsky)及自己的学生、德米特里·古托夫(Dmitry Gutov)和安德烈·菲利波夫(Andrey Fillipov)通过自己的作品向观众展示莫斯科。

莫斯科馆由三部分组成,入口处左侧为阿纳托利·奥斯莫洛夫斯基以及由他创立的“基地”学院的学生展示作品的地方。奥斯莫洛夫斯基指示学生将博物馆打造成皮箱的样子,这些每只都装满艺术品的皮箱位于奥斯莫洛夫斯基制作的有名的金色坦克的对面。

在两件单独房间的中间位置是德米特里·古托夫关于以马列主义理论为依据对现代主义和抽象主义进行批判的苏联哲学家和艺术理论家米哈伊尔·栗弗席兹(Mikhail Lifshitz)的方案。德米特里·古托夫与康斯坦丁·波霍罗夫(Konstantin Bohorov)于1990年初创立“栗弗席兹学院”作为研究艺术领域极权主义思想的项目。

莫斯科馆入口处右侧是安德烈·菲利波夫的展区。他的作品《扇的隔断》在讲述圣约翰福音的启示录内容,即“天空隐藏起来,像被卷起的画轴”。展区中可活动的纸扇时不时打开或合闭,表现了天使的手随着画卷开启时而出现时而隐藏。其他两部作品分别为曾用圣母名字命名的为双人断头台以及炫富在空中的铁制的双头鹰,暗示着俄罗斯俄政治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莫斯科馆是所有城市馆中最宽敞的展馆。这件事不言而喻,这是为了更好地向中国观众展示莫斯科的方方面面。

作者:玛丽娅·谢缅加耶娃(Marya Semendy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