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总理:启动俄新工业化可借力国防领域

2012年10月3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副总理兼军事工业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接受了《俄罗斯报》专访,对国家将装备何种新型武器、是否允许私人资本进入国防工业,以及斯大林时代经验对军工行业发展有何益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德米特里·罗戈津:我们曾经有过而且还留下了使我们不仅保持高水准,而且还“领跑全球”的产品,例如,航空航天拦截系统。图片来源:塔斯社
德米特里·罗戈津:我们曾经有过而且还留下了使我们不仅保持高水准,而且还“领跑全球”的产品,例如,航空航天拦截系统。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报》:现在有这样一种观点,即在制造新型武器方面,俄罗斯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方。请问,我国是否依然具备世界级的军事技术?


 德米特里·罗戈津:我们曾经有过而且还留下了使我们不仅保持高水准,而且还“领跑全球”的产品,例如,航空航天拦截系统。目前,我们拥有世界上总体性能最优越的S-300和S-400防空系统,而S-500系统正处于研制当中。这些系统都属于航空航天和国防系统。在这里还应该提到将开始长期服役的远程预警雷达系统,该系统可发现并处理数千公里外以宇宙速度飞行的小型目标。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俄罗斯报》:所有这些产品的研发制作成本并不低,因此目前有人认为,国防支出是纯粹在浪费资金,而这些资金完全可以用来发展实体经济。


德米特里·罗戈津:只有安全了,钱才有用。为了使国家和平稳定地发展,必须为其创造绝对安全的外部环境,这才是我们应该首要解决的问题。其次,我们应该强化工业产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这难道不是经济吗?国防工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我认为,相当可观,可能达到总量的三分之二。第三,需要提升国家的威望。根据我在布鲁塞尔的工作经验,可以说,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很好,很对。然而,当你可能被一记钢圈打中眼眶的时候,真正有用的实力实际是抗击打能力。这才是所谓“文明世界”中最需要具备的实力,请相信我所说的。

《俄罗斯报》:模仿上世纪30年代模式建立所谓新工业化指的是什么?


德米特里·罗戈津:指的是建立起一个新的工业产业水平。为什么要模仿上世纪30年代的模式?因为,那时我们引入了西方所有最好的东西,并使之适合我们的实际发展。也许,现在我们也应该走相似的道路。现在经常说的已经不是对现在的东西进行改造,而是在新的地方建起新的工厂。以武器生产为例来说,“伊热夫斯克机械”工厂有能力建造航母,但现在却只是在生产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要想实现新的工业化,而且也只有通过新工业化才能生产现代武器,那么一切都必须先最小化,应该把我们所有有价值的东西集中起来,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俄罗斯报》:现在是否允许私人资本进入国防工业?私人资本是否能够盈利?要知道,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即私人不能接触军事机密。


德米特里·罗戈津:确实是这样,问题就在这里,可以说,这是矛盾的辩证统一和对立性问题。一方面,我们很清楚,缺少私人资本,我们很难实现已经设定的任务。另一方面,很显然,某些领域和技术只能处于国家机构的严格监管之下。那么私人企业将如何盈利呢?可以依靠技术的双重用途来实现。我们对技术在民用和国防领域之间的相互转化很感兴趣。以高超音速机械来说,这种技术首先应用于快速飞行导弹上,使其无法被击落,但在未来这种技术也可用于新一代客机的制造。例如,曾有过超音速“协和”飞机和苏联产的图-144。以后,还将会有能够将莫斯科至远东航程缩短一半的高超音速客机。

《俄罗斯报》:目前,私人企业是否已经进入国防工业领域?


德米特里·罗戈津:已有这样的先例。例如,无线电工程和信息系统集团就是私人投资企业。同时,该公司应参与到防空体系和反导系统的深度产业合作之中,并在航空航天及国防等分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公司负责人也因此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称号。

还可以举出很多已经实际运作且又很独特的项目为例。莫斯科私人企业家集团从零开始建立高精度武器系统生产厂,可生产世界级射击武器。他们找到一处空置厂房并购买下来,同时在国外采购最高端技术生产线并招聘高素质研发和技术人员进行步枪的研制和生产。最终,他们不仅制造出品质精良的猎枪,而且还具备生产军用狙击步枪的能力,其产品各项指标均超过欧洲同类产品。这就是21世纪的时代魅力!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