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家揭示俄罗斯人道德标准新趋向

2012年10月1日
【 字号:
根据社会学家的数据显示,对死刑和同性恋的态度俄罗斯人更易接受前者。而逃税被认为像赌博一样属不道德的行为。
俄罗斯是一个相当保守的国家,对不规范的行为方式的偏执要比西方国家高的多,比伊斯兰国家低很多。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俄罗斯处于欧和亚之间。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是一个相当保守的国家,对不规范的行为方式的偏执要比西方国家高的多,比伊斯兰国家低很多。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俄罗斯处于欧和亚之间。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俄罗斯人心目中,属道德沦丧的行为是弃婴、自杀和同性恋。列瓦达中心的社会学家分析得出结论,上述“罪孽”在统计排行中居前三位。在选择何种行为不能被社会接受时,75%的被调查者选“弃婴”,64%的选“自杀”,62%的选“同性恋”。接下来依次是堕胎、多妻制和人类克隆。

专家们认为得此结果不足为奇,但对结果的诠释见仁见智。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系主任、社会学家柳鲍菲·博鲁夏克(Lyubov' Borusyak)认为,俄罗斯人在其道德判断中往往会遵循某些宗教准则。

博鲁夏克说,“在所有价值观和各种禁令的交集中可以找到弃婴行为,而对自杀和同性恋的那种禁忌则有着深深的宗教根源。”东正教确有以上禁忌,但调研人员怀疑俄罗斯人对宗教的虔诚。列瓦达中心副主任阿历克谢·格拉日丹金(Aleksey Grazhdankin)说,“在俄罗斯,只有为数不多的人虔诚信教并按教规行事,而不仅仅是口头上自称为东正教信徒。他们不到总人口的10%。”他认为,问题的答案就隐含在非西方又非东方的那种本国独特的思维方式里。

 “俄罗斯是一个相当保守的国家,”这位社会学家说,“我们对不规范的行为方式的偏执要比西方国家高的多,当然,比伊斯兰国家低很多。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处于欧和亚之间。”

格拉日丹金以俄罗斯人对死刑的态度为例。21%的被调查者不同意把剥夺生命作为最高刑罚,这个比例不但比欧洲而且美国都要高。社会学家们确认,俄罗斯人道德标准有一定的发展变化。例如,自上次调查以来的五年间,国民对堕胎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如果说在2007年,27%的被调查者表示能够容忍终止妊娠,而现在只有18%。博鲁夏克总结了几条使俄罗斯人对堕胎态度改变了的原因。

“首先,现代避孕措施的便利使人们很难以意外怀孕作为堕胎的借口。其次,将堕胎视作杀婴的宗教态度越来越深入人心。最后,海量的让人不快的公益广告给人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她一一列举道。

不过,社会学家们发现人们对另一些不被认可的行为的态度趋于相反。例如,俄罗斯人逐渐将暴食、酗酒或者赌博等恶习排除在道德范畴之外。在五年中,认为他人有权自行决定是否赌博的被调查者数量增加了一倍。不过,支持这种观点的俄罗斯人目前还是少数。

阿历克谢·格拉日丹金对调查作总结说,“毫无疑问,五年来人们趋向宽容。但不是非常明显。”

作者:费多尔•采赫米斯特连科(Fedor Cekhmistr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