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年底访俄 两国将讨论南千岛群岛问题调解方案

2012年9月27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新网RUSNEWS.CN纽约9月27日电 日本外务省负责新闻和文化联络的副总干事Naoko Saiki周三向记者表示,日本希望,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今年底访问俄罗斯期间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围绕南千岛群岛领土争端的调解方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昨天在联合国第67届大会期间举行了会晤,Saiki在会晤结束后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在12月份访问俄罗斯,为此官员应该更加努力,以便决定哪些方案双方都能接受。”

Saiki说,两位部长商定,10月中旬在东京举行副部长级会晤,努力找到可能的共同点。

Saiki说,这次工作会晤将讨论双边关系中的各种重要问题,包括南千岛群岛问题。

Saiki指出:“两位部长指出,调解争端最终需要高层政治决定。”

长期以来,莫斯科和东京的关系因所谓的“南千岛群岛”问题而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提出归还上述四个岛屿是同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而自从二战结束后,俄日之间迄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莫斯科的立场是按照二战结果,四个岛屿并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其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且存在相应的国际法文件。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