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哈搭建亚欧运输走廊 新丝绸之路现新机遇

2012年9月27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地区间合作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建立连接欧洲和中国西部地区的运输走廊可以大大缩短亚太至欧洲各国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和成本。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苏玛”集团总裁吉亚乌丁·马戈梅多夫表示:“在最近几年时间里,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恰好集中在亚太地区,俄罗斯当然应当积极参与这一过程。图片来源:PressPhoto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苏玛”集团总裁吉亚乌丁·马戈梅多夫表示:“在最近几年时间里,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恰好集中在亚太地区,俄罗斯当然应当积极参与这一过程。图片来源:PressPhoto

扫一扫

目前,中国与欧洲之间的物流主要通过海运和铁轮运输来实现。经过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航线需40-45天才能将货物运抵目的地,而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进行运输则时间将大大缩减至14天。此外,欧洲中部到中国西部地区的公路干线同样可以解决货物运输问题。长达8500公里的新“丝绸之路”将把俄罗斯圣彼得堡与中国华东地区江苏省的连云港市连接起来。这条线路中,俄罗斯境内路程为2200多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公路长2700公里,而近3500公里的公路将经过中国境内。货运汽车可沿这条单向6车道宽的新公路干线运送货物。如果以时速100-150公里行驶,只需10天便可将货物从中国运抵欧洲各国。据悉,为建设这条新运输走廊,俄罗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将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

按照计划,投资将依靠欧亚之间日益增长的货运需求来收回。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苏玛”集团(Summa)总裁吉亚乌丁·马戈梅多夫表示:“在最近几年时间里,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恰好集中在亚太地区,俄罗斯当然应当积极参与这一过程。现在,欧洲和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的贸易额约为1万亿美元。俄罗斯在该领域所占的份额有限。然而,随着这个新运输走廊的建成和交付使用,俄罗斯做为欧亚之间运输桥梁的作用,将会大大加强。”

“欧洲-华西地区”公路运输走廊并不是唯一能够解决东西方之间物流问题的方案。马戈梅多夫指出,俄罗斯还计划提出优化欧亚海路和铁路货物运输的方案。他说:“俄罗斯还有两个具有极具吸引力的方案,这就是开拓北极海路和提升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通过能力。这2个方案的实现将会大大加快沿海路和铁路的货物运输。例如,沿北极海路只需20天就可以将货物从中国运到北欧。同时,如果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输能力和铁路管理工作能最大程度的改善,那么仅用8-9天的时间就可以将货物运达目的地。”

目前,俄罗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三国正在齐心协力建设新的公路运输走廊。按照计划,“新丝绸之路”将于2019年彻底贯通。

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