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影片影响恶劣 俄或将关闭YouTube网站引争议

2012年9月27日
【 字号:
反伊斯兰教影片《穆斯林的无知》恐将决定YouTube在俄罗斯的命运。尽管该片只在一家影院上映过,但各国针对该片的暴力抗议活动将极大考验俄罗斯的互联网自由。
然而, 俄罗斯多个地区关闭YouTube网站的举动,使得目前的紧张局势陷入白热化。来源:塔斯社
然而, 俄罗斯多个地区关闭YouTube网站的举动,使得目前的紧张局势陷入白热化。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反伊斯兰教影片的预告片及相关视频已然掀起各国暴力抗议的浪潮,影片《穆斯林的无知》更使得YouTube网站在俄罗斯前途未卜。最近在俄罗斯一些地区,YouTube网站连续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而某媒体官员在网上发表的一篇微博更是对政府可能关闭YouTube网站的推测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然而,熟悉《媒体法》的官员和专家表示,政府正积极与YouTube的所有者谷歌公司进行协商,有望就这段煽动性视频造成的后果达成和解。

YouTube网站和《黑名单法》 


俄罗斯新《黑名单法》致力于保护儿童,以免不良资讯对其身心造成伤害。根据该法律,政府会制定一份链接和网址的黑名单,用以追查含有违禁信息的网站。YouTube网站也应遵守该法律。如果届时该网站不删除《穆斯林的无知》一片的预告片及视频,其在俄罗斯的前景将不容乐观。然而专家表示,基于法院审理过的“反极端主义”案件,司法部一直存有一份黑名单。莫斯科国立大学媒体法教授安德烈·里赫特认为“旧有的法规和司法部的《黑名单法》相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效力。”

莫斯科国立大学(MGU)媒体法教授安德烈·里赫特(Andrei Richter)表示:“YouTube网站已成为人们传播信息的强大工具,俄罗斯政府不太可能忽视这一点,而此时关闭YouTube网站显得过于激进。因此,俄罗斯政府会先考虑该网站的合作诚意,并同时观察国际社会对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在本国关闭YouTube网站的反应。”

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播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i Nikiforov)在网上的发文似乎证实了有关传言,俄罗斯或将禁止国内网民登陆YouTube网站。他在文中称:“由于该段视频产生的影响,YouTube网站可能会在11月3日至5日在俄罗斯境内被禁止访问。”他还补充说,如果YouTube网站拒绝限制用户访问这段视频,该网站极有可能被关闭,而且联邦法院也会支持这一禁令。晚些时候,尼基福罗夫(Nikolai Nikiforov)试图平息YouTube网站可能在全国范围遭禁的说法。他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自己的观点是被“断章取义”了,YouTube网站在全国范围内被禁是不太可能的。如果法院判定影片《穆斯林的无知》具有极端主义色彩,那么该片才将会被禁止访问。

影片《穆斯林的无知》对先知穆罕默德极尽诋毁和侮辱,加剧了穆斯林世界各宗教派别的紧张局势,因此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发布禁令,禁止该片的公映。基于此禁令,尼基福罗夫(Nikolai Nikiforov)做出以上声明。

然而, 俄罗斯多个地区关闭YouTube网站的举动,使得目前的紧张局势陷入白热化。9月18日,在政府下令禁止访问该片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俄罗斯电信公司关闭了鄂木斯克州的YouTube网站。7个小时后,该州恢复了YouTube网站的访问,但俄罗斯电信公司方面否认曾关闭该网站。

9月21日,YouTube网站又接连出现无法登陆的现象,伏尔加格勒的社交网站Vkontakte则质疑此举是官方干涉的结果。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本地互联网用户的Twitter消息称,伏尔加格勒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Sprint-set公司限制了对YouTube网站的访问。伏尔加格勒的互联网用户在上网时,屏幕上均弹出了由大众传媒监控器发出的限制提示。

媒体观察家们则表示,任何试图关闭YouTube网站的行为都是非法的。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叶甫根尼·明琴科(Evgeny Minchenko)也表示:“俄罗斯毕竟不是宗教国家,任何审查都是有违宪法的。如果穆斯林不喜欢这部影片(《穆斯林的无知》),他们可以选择不看。”

然而,如果法院裁定这部影片具有极端主义和危险的,俄罗斯当局有权下令禁放该片。

里赫特表示:“现有法律允许公诉人和政府媒体监管部门限制极端主义的东西。基于法院审理过的‘反极端主义’案件,司法部一直存有一份禁放黑名单。尽管被禁影片方有权向法庭提起上诉,但就本片而言,制片人或其他相关人员是不可能到俄罗斯法院上诉的。”

明琴科表示这部电影并不会对社会治安构成严重威胁,并认为有人小题大做。他同时指出,《穆斯林的无知》并不是一部出众的电影,也不可能有危害性。他暗指,如果不是政客们故意对此大做文章,甚至不会有人知道这部影片,这一切都像是一场政治煽动。

此前,俄罗斯联邦大众传媒监督部门曾建议俄罗斯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禁止该片的访问。《穆斯林的无知》长达14分钟的预告片最早是在今年6月在YouTube网站上发布的,但直到中东地区爆发了大规模反美抗议活动,美国外交人员多次遭到攻击及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斯蒂文斯(Christopher Stephens)遇害后,该片才引起人们的关注。结果,《穆斯林的无知》在一些穆斯林国家,包括埃及、利比亚,以及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遭到禁放。

YouTube网站的所有人谷歌公司拒绝了删除该视频的要求,理由是此段视频并没有违反该网站的使用条款。不过,在那些递交申请且按照当地法律,该段视频属于违法的国家,谷歌则建议禁止这部影片的播放。目前,谷歌公司已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限制了该视频的访问,在埃及和利比亚则彻底禁止播放。不过该公司并没有在巴基斯坦禁止该视频的访问。

作者:帕威尔•科什金(Pavel Kos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