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工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以满足内需为主

2012年9月26日
【 字号:
近年来,俄罗斯国防工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已不再依赖全球进口渠道维持生计。如今,其主要任务为满足俄罗斯国防部日益增长的需求。更新、更好的装备是俄罗斯武装力量永远的需求,因此这也导致军队与军工行业常因成本问题发生纠纷。
图中:“压死” (Yars) 移动式RS-24 洲際彈道飛彈。来源:Press Photo
图中:“压死” (Yars) 移动式RS-24 洲際彈道飛彈。来源:Press Photo

扫一扫

2011年,仅俄罗斯国防部就签订了价值超过170亿美元的订单。国防部的采购量达到所有军事采购的83%,其余部分来自内政部、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局和其他执法及情报机构。因此可以看出,来自俄罗斯国内的订单已超过200亿美元,而尽管同期出口量增长,但仅为130亿美元。就在2011年,俄罗斯军方购买了21架飞机、82架直升机、30枚洲际弹道导弹和8600辆军用车辆。同时,还在继续签订防空系统、坦克,以及坦克现代化项目的大型采购订单。

2012年,政府进一步加大采购力度。国防部武器装备采购总额已达到231亿美元,随之军费增长速度也在加快。至2020年,俄罗斯军队将装备2000套新的火炮系统,2300辆坦克、17000辆军用车辆,同时还将购进400枚洲际弹道导弹。

采购和军费开支的快速增长是对1993年至2007年期间国防订单下降和军方吃苏联的“老本”付出的代价。俄罗斯军队目前所使用的装备大多为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列装,如今很快将到使用年限。

此外,俄罗斯军工企业始终无法满足军方对如鱼雷和轻型装甲车等某些类型设备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导致军工企业与军方就此问题争吵不断。同时,军方对本国生产的某些类型武器的质量也并不满意。最重要的是,其中还涉及到某些型号的轻武器(无狙击步枪)、无人机,以及轮式装甲运兵车等的质量问题。

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军方也已开始采取从国外购买数量有限的武器的方法,借此向俄罗斯武器生产商施压,同时充实国内武器库,直至国内军工企业能够满足军队需求。例如,俄罗斯军方已经购买奥地利制造的斯太尔SSG 08狙击步枪、意大利产依维柯LMV M65装甲汽车(山猫),以及以色列产无人机。俄罗斯军方正在对各种型号的外国轮式装甲运兵车和重型装备战车进行采购可行性研究。为此,俄罗斯先进口了几辆意大利产的“半人马座”和装甲车。在未来,俄罗斯国内可能会生产该类型装甲车,或是取得对其进行特殊改进的授权,实现国产化。

与此同时,俄罗斯军队、军事和政治领导人并无计划扩大军事装备的进口,而重点在于实现俄罗斯国防工业现代化。俄罗斯产硬件通常被认为是先进的,武器装备的出口增长证明了这一点(包括战斗机、反导防御系统、舰艇、坦克等)。

俄罗斯军事出口一度被认为已失去中国市场,因此,近年来对华武器出口增长引发了关注。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司副司长维亚切斯拉夫·吉尔坎(Vyacheslav Dzirkaln)指出,2011年中国进口量占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量的15%,总额近20亿美元。特别是,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各类飞机发动机和米-17中型运输直升机数量在增长。2011年和2012年,俄中两国签署系列大型合同,关于中方购买AL-31F、AL-31FN和D-30KP飞机引擎用于歼-11B、歼-10和H-6K重型轰炸机,以及未来的运-20远程运输机等。

目前,俄罗斯国防工业生产的大部分装备都是对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首次开发的型号的彻底升级。在后苏联时代唯一进行重新设计的机型为雅克-130超音速教练机。然而在这方面,俄罗斯与其他国家没有不同,西方国家也仍在使用改进后的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所生产军用飞机、坦克和火炮系统等。俄罗斯军事工业目前正在集中主要精力进行大型项目的生产,旨在大幅提升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例如,几种基本类型的新型装甲车正处设计阶段。新式坦克、自行火炮和重型步兵战车的设计将以“阿尔马塔”通用履带式平台(Armata)为基础,一种独立中型战车系列则采用Kurganets-25履带式装甲车的底盘设计。同时,“回旋镖”(Boomerang)新型轮式装甲运兵车也正处于研制当中,预计2013年将生产出第一辆原型车。在航空领域,目前最大的项目为第五代T-50战机和PAK DA隐形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战略核武库已成功升级,RS-24 Yars洲际导弹更新换代工作也已展开,“尤里•多尔戈鲁基”(Yury Dolgoruky)项目中的第一艘核动力导弹潜艇已经建成,批量生产“布拉瓦”海军弹道导弹工作也即将开始。即使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动荡时期,国家也为停止对战略武器的采购和投资,因此其目前仍处于最好状况。

如果俄罗斯军工业能够保持这样的步伐,必将能够满足俄罗斯军队的需求,并保持其作为主要武器出口国的地位,其中将包括向中国供应发动机和其他高科技武器部件。

作者: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