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贩毒猖獗 俄建议扩大上合反恐机构功能

2012年9月26日
【 字号:
近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会议在吉尔吉斯坦举行。会议决定,俄罗斯将成为该机构轮值主席国。
俄罗斯认为,随着2014年国际联军撤出阿富汗,该地区贩毒现象的加剧将会为地区安全带来越来越大的威胁。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认为,随着2014年国际联军撤出阿富汗,该地区贩毒现象的加剧将会为地区安全带来越来越大的威胁。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成立于10年前,作上海合作组织的常设机构负责协助、协调成员国主管机关打击上海公约中确认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的合作。地区反恐怖机构遵循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通过的有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文件和决议开展工作。地区反恐怖机构与各成员国主管机关开展合作,包括情报交流,应本组织其他机构请求准备相关材料。

俄罗斯认为,随着2014年国际联军撤出阿富汗,该地区贩毒现象的加剧将会为地区安全带来越来越大的威胁。在6月进行的北京上合组织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在上合组织框架内设立一个打击恐怖主义、贩毒与团伙犯罪的多功能运作中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表示,中国方面提出打击三股势力,即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作的概念已经落后于时代的要求。实际的斗争范围要更加广泛,贩毒现象的加剧同恐怖分子的猖獗活动一样,也会影响到地区的安全。同时,俄方认为,没有必要因打击贩毒以及其他跨国威胁而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成立新的机构。因此,建议将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变成多功能中心,使其同时具有打击贩毒的功能。在他看来,这可消除上合组织在全球打击贩毒中的落后局面。他说:“俄罗斯担任该机构主席职务期间,可以扩大机构的活动范围。目前,在阿富汗北部正在开展俄美打击贩毒专项斗争。不久前,俄美情报部门联手在阿富汗北部地区消灭了贩毒分子的一些基地。我不排除,理事会也可以在这一方向同美国开展合作。在俄罗斯担任主席职务的一年内,打击贩毒甚至可以成为理事会的主要任务。”

阿富汗毒品贩运对地区造成的威胁日益严重。仅在谢尔盖·卢贾宁提到的缴毒行动中就缴获海洛因180公斤、吗啡1500公斤、鸦片1200公斤以及大麻种子2000公斤,并铲除了6个毒品加工点。高利润导致贩毒活动日渐猖獗。此外,阿富汗国内政治的不稳定、经济的崩溃,以及基础设施的落后等都迫使该国居民走上种植和加工鸦片的犯罪之路。让人不安的是,大麻种植越来越接近塔吉克斯坦,而这意味着将对上合组织所有国家构成威胁。上合组织正在将所有对消灭阿富汗毒品威胁感兴趣的成员国或者观察员国联合起来。

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