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为《俄中评论》撰文

2012年9月24日
【 字号:

扫一扫

图中:俄罗斯驻华全权大使拉佐夫

前不久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本次由俄罗斯主持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各经济体领导人参加的其他活动均成功落下帷幕。此次峰会上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宣言》,表示各方将会共同努力,推动亚太地区的稳定发展与繁荣。

轮值主席国俄罗斯提议,2012年亚太地区国家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重点合作领域加强合作,这些建议将会促进上述目标的达成。

为了促进上述重点合作领域的发展,亚太组织成员国通过并计划实施大约五十个由俄罗斯提出的建议或项目。

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中强调的是共同抵制“绿色”壁垒和其他遮遮掩掩的国际贸易保护措施、实现向刺激高技术领域投资的转型、在亚太经合组织的领导下建立投资纠纷审议机制、完善国际劳务贸易统计等任务。

在解决“下一代”的贸易问题时,我们提出了有关制定自由贸易协议透明度的示范条例的建议,作为非世贸组织议题中最迫切问题。该建议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在讨论完善供应链时,大家重点强调的是利用先进卫星与计算机系统(尤其是俄罗斯重点技术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立智能供应链,以及依靠广泛运用俄罗斯的运输能力促进供应路线的多元化。

宣言中还反映了俄罗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态度。我们提出了以下优先任务:为农业吸引投资与先进技术、发展粮食市场和提高粮食市场的稳定性、为弱势群体拓宽粮食获取途径、打击非法捕捞鱼贩卖海洋生态资源的行为。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宝贵的实际成果:在亚太经合组织粮食安全政策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内,企业界积极参与寻找加强粮食安全的方法。

各方在讨论创新议题时,重点强调必须加强官、学、商之间的务实合作。峰会特别关注了扩大科学与商业之间的“反馈”渠道。各领导人还同意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地区建立统一教育空间方面的合作。

此外,峰会还通过了该宣言的四个主题附件,分别强调了创新增长、能源安全、高等教育跨境合作与打击腐败问题。

在其他涉及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重要问题中,峰会讨论了商务往来便利化、改进经济活动监管、打击恐怖主义与跨国犯罪、协调应急能力,以及完善医疗保健体系等问题。

我们很高兴地指出,此次峰会的各参与方都成功落实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火奴鲁鲁提出的任务,并形成了环保商品的初步清单。清单中规定,2015年前将该商品关税降至5%甚至更低的水平。我们认为,在执行这一复杂工作时,应该继续考虑所有成员经集体的利益都是尤为重要的。

如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所说的那样,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成果为巩固该组织内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疑,担任亚太经合组织轮值主席是俄罗斯继续提高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的重要步骤,以促进我国融入地区一体化进程,实现我国尤其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现代化与创新发展。

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等多个领导人分别举行了会晤,讨论了发展双边合作及重大国际问题。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