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成为投资首选目的地 经济发展好于全球水平

2012年9月24日
【 字号: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俄罗斯吸引力报告,2011年,俄罗斯成为中欧和东欧国家对外投资首选目的地。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内消费市场不断增长,劳动力人口受教育程度较高,这一切使得俄罗斯成为投资首选目的地。然而,低效的司法体系、官僚主义严重,以及商业监管缺乏透明度等问题仍然令人担忧。
根据调查结果,2012年有19%的国际投资者(同比前一年增长8%)认为俄罗斯是全球上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根据调查结果,2012年有19%的国际投资者(同比前一年增长8%)认为俄罗斯是全球上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虽然俄罗斯在2011年营商环境投资吸引力排行榜中仅名列第120位,且发生了超过800亿美元的资金外流,但现状仍好于全球经济发展。2011年,全球范围内的对外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了16%(超过1万亿美元),俄罗斯吸引对外直接投资则增长了22%(530亿美元)。俄罗斯成为中欧和东欧国家境外投资首选目的地。

该报告中的统计数据分析还包含对全球208位高管的调查,其中有135人在俄罗斯市场开展经营业务。根据调查结果,2012年有19%的国际投资者(同比前一年增长8%)认为俄罗斯是全球上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在投资吸引力方面,俄罗斯领先于巴西,紧随印度和北美地区之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表示,俄罗斯已经“参与到吸引对外直接投资的竞争中来了”。据调查,俄罗斯的吸引力首先体现在自然资源方面(获43%受访者认同),其次为日益增长的国内消费市场(19%),第三为高教育水平(10%)。然而,俄罗斯营商环境的声誉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投资者最希望看到俄罗斯在三方面有所改进,即更加有效的司法程序(53%),减少官僚作风(47%),以及更为透明的商业监管(37%)。

调查显示,制造业仍为罗斯的核心吸引力。2007年至2011年期间,制造业吸收了俄罗斯全部投资项目中的51%,同时创造了92%的新增就业机会。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城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吸引项目比例为42%,其次为卡卢加和下诺夫哥罗德地区。汽车行业是最受欢迎的投资领域,共吸引投资项目90个,粮食行业吸引项目86个,而机械工业和设备制造业则吸引到62个投资项目。据调查,未来投资将变得更加多元化。近39%的投资者预计,采矿、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在未来两年中将能够吸引到最多的对外直接投资。其次,20%的投资者看好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ICT),其他依次为能源和公用事业,农业、消费品和汽车行业。

美国仍然是俄罗斯的主要投资者。2007年至2011年期间,美国对俄罗斯投资项目达到122个(占总数的16%)。同期,欧洲国家在俄罗斯成立超过340个外商投资项目,比例高达44%。新兴国家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仍然偏低。在此期间,印度和中国对俄罗斯直接投资项目比例低于2%,而巴西项目仅有2个。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瓦季姆•维斯洛古佐夫(Vadim Visloguz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