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盖·巴劳文:爱冒险的俄罗斯艺术家在上海

2012年9月21日
【 字号:
28岁的谢尔盖·巴劳文(Sergey Balovin)是一位年轻的俄罗斯艺术家。目前,他居住在上海外滩一家最时尚的酒店里,并在自己的个人工作室进行艺术创作。他是“以物易物”活动的发起人,也是上海国际人士中许多家庭艺术聚会的组织者。他尚未闻名全球,但在中国艺术家中已经颇有名气了。
谢尔盖目前发起的活动是“不带钱环游世界”。他还不清楚选择什么路线,但确定自己将会从欧洲出发。
谢尔盖目前发起的活动是“不带钱环游世界”。他还不清楚选择什么路线,但确定自己将会从欧洲出发。

扫一扫

他之所以目前住在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是因为这家酒店发起的“艺术家留驻计划”可以为艺术家提供住宿。该计划“旨在将世界各地有才华的艺术家召集在一起,体验当代艺术的独特文化环境”。“他们选出18位国籍和艺术领域各不相同的艺术家,邀请他们在6个月时间里一起生活和工作。”

然而,谢尔盖现在身在中国,并不是因为这一活动。

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大约是3年前。从沃罗涅日师范学院毕业后,谢尔盖开始教授绘画,就在那时他解释结识了一对中国留学生夫妇。谢尔盖说:“有一次,我们大学邀请中国艺术家沈先生来开办研讨会。他对我的水彩画作品很感兴趣,提出在四川重庆为我举办个人画展。”出人意料的是,当一切准备就绪时,沈先生却离开了中国,无法继续帮助他。“不过,我还是决定去。幸运的是,我遇到很多好人,那次画展也成功举办了”,艺术家接着说道。

谢尔盖曾在中国两次成功举办作品展,共售出约100幅画作,挣到一大笔钱。于是,他开始在中国各地旅行,最后来到上海。他说:“我从第一眼就喜欢上这座城市,主要是因为这里的氛围。”

很快,这位年轻的艺术家便沉浸在上海令人眼花缭乱的生活方式里,他几乎花光了在中国挣到的钱。于是,他产生了“以物易物”的想法。相比于普通城市,上海的消费水平很高,谢尔盖决定为人画肖像画,来换取自己所需要的物品。人们对他的想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用衣服、盘子、枕头、椅子、棒棒糖、自行车、手机和许多其他物品换取谢尔盖的素描。这已初步实现了“没有钱也能生活”的想法。之后,他开始了名为“喂食艺术家”的项目,他再次用画作换来了各种美味的礼物。“大部分是中国人的食物”,谢尔盖说。

他开始在中国各地旅行,最后来到上海。他说:“我从第一眼就喜欢上这座城市,主要是因为这里的氛围。”


谢尔盖目前发起的活动是“不带钱环游世界”。他还不清楚选择什么路线,但确定自己将会从欧洲出发。“在环球旅行的过程中,我会试着去了解,对俄罗斯人来说,在什么样的城市生活更舒适。我在博客上受到许多会讲俄语的粉丝的邀请。他们愿意在旅行为我提供帮助。”

除了艺术活动以外,谢尔盖每周还组织自己的同胞举行讨论会,讨论“有趣的事情”,一起喝葡萄酒,或者只是仰望星空。“我只是一个冒险家,而不是艺术家。其实,我已经厌倦了艺术本身。有关艺术的一切,能说的都已经说过了。我画只是简单的素描,但它们本身并不是艺术品,这一点我承认”,谢尔盖强调说。

“当你始终在旅行时,会很容易迷路。说实话,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做什么。我在做一个新项目,是的,我很担心会在永久的旅行途中迷失自己,但问题是目前我无法改变任何东西。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选择了自由。这是唯一可以获得自由的途径。孤独是我更害怕的东西。”

“我希望,当我完成环球旅行时,我能够明白很多新的东西,我会搜集许多人的故事,可能我会举办一次展览,再出售一些作品。我可以肯定,我想回到上海,不过,我们再看吧,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这位更喜欢被称为冒险家的艺术家如是说道。

作者:尼古拉·科尔若夫(Nikolay Korzh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