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无论何人入主白宫,俄反导问题立场决不动摇

2012年9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称:“美国人无论是选民主党人巴拉克·奥巴马还是选称俄罗斯为“美国头号敌人”的共和党人米特·罗姆尼当总统,都不会影响俄罗斯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立场。”
导弹防御系统无疑是俄美两国在安全领域的主要分歧所在。图片来源:塔斯社
导弹防御系统无疑是俄美两国在安全领域的主要分歧所在。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6135

扫一扫

普京在索契与塞尔维亚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Tomislav Nikolich)会晤时总结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即便罗姆尼不能赢得此次大选,那么四年以后,或是他本人或是持此类观点的人还是会上台。从安全保障的远景来讲,我们应该对此有所考虑。”

上周在电视采访中普京已经发表声明,表示愿与美国人民选举出的任何一位总统共事。在索契,他仅更加详尽地谈到了关乎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俄美关系。

导弹防御系统无疑是俄美两国在安全领域的主要分歧所在。莫斯科与华盛顿在这一领域上的立场截然相反。美国计划在俄边境附近布置导弹防御系统的设备,对此俄罗斯感到不安。美国表示无需担忧的同时却不愿做出书面保证,即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防御力量的承诺。

普京就此暗讽称:罗姆尼用自己的声明“再次证实了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我们立场的正确性。” 俄总统又称:“不但向我们证实了,而且我认为向国际社会和我们的欧洲伙伴同时也证实了这一点。”

许多专家对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性深表怀疑。然而,正如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巴维尔·佐洛塔列夫(Pavel Zolotarev)所说,与冷战时期不同,当下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理论上的苏美冲突就单单是相互大规模的核打击。时过境迁,专家指出:“就目前的趋势来讲,即使发生核冲突,那么可能也只限于一次或一组核打击。”为了防止毫无顾忌的单方面核打击行为,我们必须重视使用导弹防御系统的潜在可能。俄罗斯在这方面的担忧有充分的理由”。

俄美反导系统领域谈判进行的同时,美国却在欧洲部署反弹道导弹和雷达装置。威胁已迫在眉睫,反弹道导弹出现在俄罗斯边境附近。俄罗斯政策研究中心顾问、退休中将叶甫根尼·布仁斯基(Evgeniy Buzhinskiy)指出:“问题涉及到波罗的海海域,可能也涉及到北海海域,以及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的装置。威胁真实存在,因为这些装置具有拦截我国弹道导弹的技术能力,而美国却对此矢口否认。”

莫斯科的担忧没有得重视,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其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与奥巴马同一党派的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就提出了建立全球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想法。此后,在担任下一任总统共和党人乔治·布什的任期内,反导系统领域计划获得有力推动。奥巴马只是对这一计划进行了一点改良。

 “与俄罗斯在反导领域的合作一直都是美国总统要务,从老乔治·布什执政开始便是如此”,美国监督与履行协议问题第二副国务卿弗兰克·罗斯(Frank Rose)表示。实质上,美国的反导系统是美国两党政治精英协商一致的结果。

因此,克里姆林宫在反导系统领域的政策,并不针对美国总统的党派归属。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俄罗斯总统在索契的声明不仅是针对米特•罗姆尼,而且也是针对有望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得连胜的巴拉克·奥巴马。无论如何谈判都将困难重重。

2016年,在美国下一任总统任期结束时,将在欧洲展开第三阶段的弹道导弹系统的部署。届时,俄罗斯将很可能不得不做出安全领域的重大决策。正如俄罗斯媒体援引战略导弹部队指挥顾问维克多·叶辛(Victor Esin)的讲话,作为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回应,俄罗斯已启动研制液体燃料火箭的实验设计工作。据他介绍,建立洲际导弹计划的决定是2010年通过的。叶辛确信,此举并不意味着要回到冷战时期,然而专家并不排除,目前的情况可能会引起 “某种军备竞赛”。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