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将在远东建厂 产品优先供应中国市场

2012年9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石油股份公司计划向中国供应石化产品。据悉,俄石油将在远东地区建立石化联合体,而中国成为其优先出口目的地。该项目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已经启动,但在2009年遭到冻结。如今,俄石油宣布将重启该项目。
俄石油公司的远东炼油厂项目预期投资为54亿美元,产能为340万吨/年,计划于2017年投产。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石油公司的远东炼油厂项目预期投资为54亿美元,产能为340万吨/年,计划于2017年投产。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石油公司的远东炼油厂项目预期投资为54亿美元,产能为340万吨/年,计划于2017年投产。俄石油希望能够借助该项目占领中国市场15%的份额。该项目的最终产品包括聚丙烯、高密度及低密度聚乙烯和乙二醇等。

按照计划,远东炼油厂所生产的产品中80%将用于出口,而其他产品将用来满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需求。俄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已与滨海边疆区州长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Vladimir Miklushevskiy)签署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俄石油公司将稳定而可靠地为边疆区消费者供应石油产品,包括石化产品。据悉,协议也对成立石化联合体相关事宜进行了规定。

滨海边疆区炼油厂的历史可追溯到2007年。然而直至2011年,俄罗斯石油公司不仅仍未能着手启动该项目,而且不断对该项目所涉及的领域和规模进行调整。2008年,曾预计该厂将对来自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的石油进行加工。当时预计投资200亿美元,产能为2000万吨石油/年,而加工深度将可达到94%。工厂曾计划2012年开始投产。然而,该项目实施时间不断推迟,预算也随之缩减。

中方企业是否会加入纳霍德卡石化厂项目的建设,目前尚未可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股份公司(Gazprombank)分析师亚历山大·纳扎罗夫(Alexandr Nazarov)指出:“现在,俄石油公司完全不需要合作伙伴的加入”。他认为:“用于建设炼油厂的成本低于公司每年的运营成本。”据纳扎罗夫介绍,炼油厂项目的投资回报率通常要高于开采项目。他表示:“该项目可在10年内收回成本。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一些外部因素,如税收制度。”

该项目并非俄石油公司针对中国市场的首个项目。自2010年以来,俄石油已开始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在中国境内建设炼油厂。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中国宣布计划在该项目中为俄方合作伙伴提供前所未有的优惠。中方承诺允许俄罗斯石油公司出口该炼油厂产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获得过此类特权。

俄石油与中石油早在2006年就达成成立合资企业以及在中国境内建设工厂的协议。与此同时,还将建立对等的合资公司在俄罗斯境内开展工作。然而,项目配置的不确定性放缓了谈判的进程。直到2009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获得中方提供的250亿美元的贷款,作为回报在20年期限内对话供应1500万吨石油之后,双方对话才得以恢复。

2010年,俄中两国企业最终签署在合资企业“东方石化”(俄石油持股49%,中石油持股51%)框架下建设天津炼油厂的协议。双方决定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之后两年内动工兴建炼油厂。目前,对该项目投资吸引力及其配置的讨论仍在进行(关于发展深加工和石化产品,以及在合资企业框架下建立加油站网络等)。预计,2015年前可开始建设炼油厂。

双方初期投资额约为50亿美元。计划产能为1300万吨石油/年,其中900万吨石油为俄罗斯石油,其余原料在国际市场购买。炼油厂的轻质石油产品产量将达到总产量的80%。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