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在利比亚助纣为虐,大使遇难美国自食其果

2012年9月17日
【 字号:
9月11日,星期二,在利比亚城市班加西美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及三名外交人员在火箭炮袭击中丧生。袭击是由安萨尔伊斯兰教义组织武装分子实施的。他们宣称,袭击是回应网上出现的一部在美国拍摄的电影«穆斯林的无知»,武装分子认为该片是对先知穆罕默德的诋毁。同样,此次袭击之前,美国使馆在邻国埃及的首都也遭受冲击。
前俄罗斯驻利比亚大使韦尼阿明·波波夫(Veniamin Popov):“我对不幸的美国外交人员表示深切哀悼,他们白白地遇难了。然而这正是美国错打政治算盘的结果”。图片来源:塔斯社
前俄罗斯驻利比亚大使韦尼阿明·波波夫(Veniamin Popov):“我对不幸的美国外交人员表示深切哀悼,他们白白地遇难了。然而这正是美国错打政治算盘的结果”。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前次发生在美国外交官身上的类似事件是在1979年,当时在阿富汗美国大使阿道夫·杜布斯(Adolph Dubs)遭到绑架和杀害。他的遇害导致华盛顿对阿富汗的政策急剧收紧,同时也成为了此后在该国燃起战火的原因之一。

华盛顿是否会改变对的黎波里的态度?这场悲剧的真正原因何在?美国应该从中吸取怎样的教训?前俄罗斯驻利比亚大使、伊斯兰文化、科学与教育支持基金会对外关系主任韦尼阿明·波波夫(Veniamin Popov)在接受采访时对问题进行了阐述。

观点报:美国是否会与利比亚断绝外交关系?

韦尼阿明·波波夫:我不认为美国会断绝外交关系。利比亚是一个极其富饶的国家,盛产高品质的石油。因此美国不会离开那里。时下他们正试图将此事大事化小,强调与利比亚的合作等等。

观点报:利比亚援助计划是否会被冻结?

韦尼阿明·波波夫:在一段时期内美国会相对谨慎行事,因为他们应该对此有所反应。如果美国对此不摆出任何姿态的话,那么明天可能又有人会被射杀。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如果有人射杀外交官,那么如何能够实现对话呢?

观点报:中央政府找到袭击者的可能性有多大?

韦尼阿明·波波夫:班加西市还没大到那种犯了事情让人找不到的程度。我认为能够找到他们,然而是否能够逮捕他们是个大问题。利比亚庞大的武器储备早已流散各处,可以说是现在全民武装。

观点报: 一年前,美国在利比亚帮助叛乱分子,导致现在国内基地组织遍地开花,美国现在是否在自尝苦果?

韦尼阿明·波波夫:美国和北约部队对利比亚进行了轰炸。结果自己反受其害,这真是自食其果。国家四分五裂,不知能否维持统一。各个地区要求完全独立的部落比比皆是。我们的伙伴欧美是该反思一下在利比亚的所作所为了,他们在那里支持基地组织以及各类极端分子。据法新社统计,那里基地组织的支持者不下六千人。这是一种没有远见的政策。应该明白,不应对利比亚进行任何方式的军事干涉。

观点报:国际社会在一年前该如何作为?推动交战各方达成妥协并举行自由选举?

韦尼阿明·波波夫:当然!在21世纪,像宗教、民族、种族这样的问题已经不能用军事手段解决了。军事优势毫无意义,内战永远不会有好结果。如果按常理,就应让叙利亚冲突各方坐到谈判桌前。我对不幸的美国外交人员表示深切哀悼,他们白白地遇难了。然而这正是美国错打政治算盘的结果。但应该明白,一切皆因狂轰滥炸人家国家而引起的。如何重建社稷,难以想象。时下美国想炮制对待叙利亚的经验,这正是危险之所在。应该吸取些教训了,我真希望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2011年2月中旬,在所谓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影响下,利比亚发起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要求穆阿迈尔·卡扎菲下台。结果造成当局与获得北约力量支持的反对派发生武装冲突。

10月20日,穆阿迈尔·卡扎菲在苏尔特市近郊落入反政府武装分子手中,随即被杀。政府的支持者与反对派之间的武装冲突导致数千人死亡,这一盛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的经济和基础设施遭受到重创。

大使馆一贯是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然而惨案却常常发生在大使馆的围墙之外。

  • 2012年7月底,委内瑞拉驻肯尼亚公使奥利佳·丰塞卡在位于该国首都内罗毕的家中被勒死。
  • 2008年9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捷克驻该国大使伊沃·日加列克在恐怖袭击中丧生。
  • 2005年7月,两名大使在巴格达同时遇难:阿尔及利亚大使阿里·比拉鲁西和埃及大使伊哈布·谢里夫。
  • 2003年春,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沙特大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拉希德被杀害。

来源:“观点”报

作者:安德烈•列兹奇科夫(Andrey Rezch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