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疏于发表论文 俄高校跌出世界大学Top100

2012年9月13日
【 字号:

扫一扫

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分列第116位和第253位。

《莫斯科新闻报》发表文章称,根据世界高校研究机构夸夸雷利•西蒙兹(QS)公布的世界名校排行榜,莫斯科大学下滑至116位,而圣彼得堡大学跌至253位。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教授们对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文章不感兴趣,以及学校领导不热衷于学校的形象宣传工作。

首次有14所俄罗斯高校上榜,其中6所与去年相比甚至提高20-40分。

排名前10的学校较此前发生了显著变化,2004年至2009年一直独占鳌头的哈佛大学今年位于剑桥大学之后,仅列第三。2007年仅列第10位的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则逐年提高名次。

"麻省理工大学排名的崛起首先取决于全球关注的重点开始转向科技",QS研究中心主管本•苏特说:"麻省理工大学完善了自身战略,新一代关注尖端科技的大学、尤其是亚洲的大学正在向麻省理工大学学习。"

2011年高居榜首的剑桥大学此次位列第二,第三名是哈佛大学,接下来依次是伦敦大学学院、牛津大学、伦敦帝国学院、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

QS中东欧和中亚区域经理卓娅•扎伊采娃认为,国内大学排名下滑的原因就是老生常谈了。她解释说:"问题出在教授的平均年龄和英语水平上。他们可以教授内容丰富的课程,可以创新,但他们没有在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的明确动力。他们的主要工资来源于课堂教学,因此俄罗斯高校中有众多教师同时在几所大学授课。"

负责提升俄罗斯高校全球排名的俄罗斯教育科学部表示,各所高校将对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进行直接或间接奖励。该部副部长伊戈尔•费久金此前向《莫斯科新闻报》表示,高校将邀请关注度高的外国教授来俄从事教学、支持本国表现积极的学者以及创建俄罗斯领先学术杂志的英文版。

莫斯科大学领导层一直以来都对自己在世界高校排名中的名次持否定态度,校长维克托•萨多夫尼奇曾不止一次表示,对莫大的评估不公正。然而最近,俄罗斯政府还是给俄罗斯各大名校定下了提升学术排名的任务。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