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43年9月11日,第一只苏式棱面玻璃杯诞生

2012年9月11日
【 字号:
9月11日被认为是棱面玻璃杯的诞生之日,而第一只苏联式棱面玻璃杯是由位于古西赫鲁斯塔利内市的俄罗斯最古老的玻璃厂于1943年生产的。
带杯托的棱面玻璃杯。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带杯托的棱面玻璃杯。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51879

扫一扫

棱面玻璃杯的最常见尺寸是直径65毫米,高90毫米。杯子有16个棱面,容积200毫升。在杯子的底面印着价格(一般是7戈比或者14戈比,20棱面杯的价格为14戈比)。

棱面玻璃杯的设计者被认为是著名雕塑《工人与集体农庄庄员》的作者薇拉·穆欣娜(Vera Mukhina),不过没有任何记录能证明这一点。穆欣娜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喜欢上了玻璃创作,而这时候正好需要设计一种适合公共饮食的玻璃杯形状(便于在洗碗机里清洗,而且更结实)。“穆欣娜式”玻璃杯就符合了这些要求,它的杯口是光滑的圆形,这是它同传统的“简单棱面”形状的最大区别。

棱面玻璃杯同普通玻璃杯相比有很多优点。棱面的存在使杯子更加结实,甚至可以从一米高处掉到水泥地上而不摔碎。因此,棱面玻璃杯直到今天还在生产并用于公共饮食行业和旅客列车上(一般带杯托)。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