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纪念在即 从悲剧中吸取教训是聪明选择

2012年9月11日
【 字号:
2001年9月11日将永远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在那一天,改变得不仅仅是美国历史,还包括社会结构。
9月11日,星期二,为9/11事件11周年纪念日。目前,纽约新世贸中心建设项目正日夜兼程地进行,将建成104层高的摩天大楼。图中偏左位置为正在建设的4座贸易大楼。图片来源:AP
9月11日,星期二,为9/11事件11周年纪念日。目前,纽约新世贸中心建设项目正日夜兼程地进行,将建成104层高的摩天大楼。图中偏左位置为正在建设的4座贸易大楼。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世界其他国家也充分认识到这场恐怖袭击的规模:造成3000人死亡,1000亿美元财产损失以及其他损失,所有人都认定9/11事件是严重犯罪行为。然而,在美国人看来,在2001年9月第二个星期二发生的事件还不止于此。它对美国价值观和美国理想,甚至最核心的美国生活方式进行了猛烈得攻击。对美国人来说,他们不仅仅希望将罪犯绳之以法。他们更想反击,向这个新的死敌宣战。

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很快抓住美国民众的这种情绪,利用9/11事件成功将他刚刚开始的总统任期从陷入困境的不利局面中解救出来。于2001年10月7日开始的阿富汗战争使得小布什的支持率飙升至88%。尽管全世界对这场战争的反应各不相同,但美国的主要盟友,如英国、加拿大、法国和德国等都对发动军事打击表示支持。

然而,推翻塔利班政权,将“基地”组织逐出阿富汗,甚至抓捕或击毙本·拉登,并不完全符合小布什总统的初衷。他的政府中有许多忠实的新保守主义者,因此他将目光瞄准向更大的目标,即按照华府的意愿重新设计整个世界。中东是小布什的首选目标,而其个人的克星自然首当其冲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美国政府于2003年3月发动对伊拉克战争,破坏了其国内9/11事件后形成的脆弱的国民团结。起初,有略超半数的美国人支持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但即使是这样试探性的支持也很快消失殆尽。到2005年6月时,近60%的美国人对民意测验专家表示,战争不应该首先在伊拉克打响。此外,伊拉克战争也使得美国与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紧张起来。尽管其与法德的关系最终得到和解,但因伊拉克战争产生的尖锐分歧却使得华盛顿与莫斯科的关系始终难以缓和。

9/11事件11周年之际,美国人再次有机会反省发动这两场战争是否为其国家安全带来任何益处。阿富汗战争尚未结束,其持续时间已超过美国南北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已在战争中付出了超过6000人阵亡,以及超过1300亿美元国债的巨大损失。

同时,这也是使我们可以思考是否从9/11事件中吸取到任何教训的时机。有人认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后,以及没有通盘考虑好战后恢复计划前,任何一个世界大国都不会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发动战争了。然而去年,北约却发动了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以推翻其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政权。这场战争取得了“胜利”,却在事实上导致利比亚国家的分裂,其地缘政治长期发展的后果已无从预测。华盛顿的某些人曾在几年前向我们承诺,推翻萨达姆·侯赛因的统治将使伊拉克和中东地区迎来“和平和稳定”的新时代。最近,同样是这些人再次提出军事干预叙利亚的主张,其理由令人难以置信——他们认为这是避免叙利亚陷入内战的唯一方法。

2001年9月11日发生的悲剧在今天对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仍然很重要。然而,我们是否已经足够聪明到从9/11事件中吸取到所有重要的经验教训了呢?

作者:尤金•伊万诺夫(Eugene Ivanov), 居住在马萨诸塞州的政治评论员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