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产ZIL豪华概念车下线 或将成为普京座驾

2012年9月10日
【 字号:
近日,莫斯科吉尔汽车制造厂(ZIL)专供国家高级别官员乘坐的加长豪华版样车下线。设计者们希望该车能够替代政府车队中的进口轿车。目前,普京总统座驾为S-Guard Pullman梅赛德斯-奔驰加长防弹车。
图中:苏联最早的公务用车为ZIS-101七座豪华轿车,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图中:苏联最早的公务用车为ZIS-101七座豪华轿车,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不久前,媒体中发布了工贸部和其他部门积极讨论为俄罗斯官员开发国产豪华轿车作为公务车的消息。专家估计,新车研发费用将达到10亿欧元,但他们对项目的发展前景持怀疑态度。据《消息报》报道,莫斯科吉尔汽车制造厂与“德波-吉尔”公司(Depo-ZIL)已联手生产出该类车样车。据设计师表示,开发费用少于10亿欧元。

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曾于两年前责成相关企业开发此类车型,而“德波-吉尔”公司执行董事谢尔盖·索科洛夫(Sergey Sokolov)则表示,公司早在2004年就已开始相关项目的设计研发工作。当时,已完成了政府用新型加长轿车车身设计工作,并按照1:5的比例制作出技术模型。之后,这项名为“整体浇注”(Monolit)的计划断断续续直至2012年才最终得以完成。样车将很快在德米特罗夫试验场进行测试,之后需要提交相关部门进行审批。

苏联时期,吉尔车厂曾生产国加长版公务用车。时至今日,看到这些加长轿车,老一代俄罗斯人仍会联想起曾乘坐过它们的国家领导人。索科洛夫表示,他们在设计新版时有意识兼顾与老车型的连续性,以保留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和鲍里斯•叶利钦曾经乘坐过的吉尔车的经典风格。然而,索科洛夫也承认,新款车内部设计已与老车截然不同。

专家意见


俄罗斯汽车制造商协会执行董事伊戈尔·科罗夫金 (Igor Korovkin):当初停止生产吉尔豪华轿车的决定是错误的。这款轿车符合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用车需求。我支持在新水平基础上恢复生产的想法。一个拥有汽车工业国家的领导人应该乘坐国产车。国家元首乘坐的汽车必须安全、可靠和高效,并保证其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工作。

从驾乘品质来考量,苏联豪华轿车非常特殊。它只用于长途行驶,同时不需要考虑红绿灯,因为苏联领导人出行时会实行道路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此外,驾驶此类汽车相当困难,驾驶员需经过特殊培训。在新款吉尔轿车中,这些“功能”将不再保留。

设计师首先改变了发动机类型,使其从化油器型变为喷油器型。发动机排量仍为7.7升,但功率从原来的315马力增加至400马力。原有的三档机械变速也改为五档自动变速。此外,设计师保留了原有的汽车悬挂系统。

新车轮毂直径为18英寸。用于原吉尔豪华轿车的16英寸轮毂的“花岗岩”轮胎只能在莫斯科轮胎厂生产,而新车总重量超过3.5吨,却具备跑车的速度特性(可加速至200公里),因此无法为16英寸轮毂找到合适配用的轮胎。索科洛夫解释道:“这种18英寸的轮胎在美国生产,为大型车专用轮胎。我们不得不使用大尺寸轮胎。”

新车共安装6扇车门,乘客车厢按照奔驰防弹车式样设计,即所有座椅面度面放置。车身后部装有空调,乘客车厢左右两侧可以单独调节温度。此外,新车型具备与以往不同的供电系统,发电机功率从100安培增至150安培。索洛科夫说:“完全够一辆巴士使用。”

这款概念车暂时缺少装甲部分。工厂表示,装甲款车或将在审批通过,并在与政府进行谈判的基础上进行研发。届时还将提供订制密闭式车厢的服务。“德波-吉尔”公司回避有关项目投资方的问题。《消息报》也未能与公司代表维克多·哈尔科夫(Viktor Khrekov)取得联系。索科洛夫透露:“该项目得到一群热心又足够有实力人的赞助。”莫斯科吉尔汽车制造厂表示,不排除将为二级政府官员设计公务用车的可能性。

背景


为苏联高级官员开发国产轿车的工作始于1930年。在此之前,苏联领导人出行均乘坐进口轿车。苏联最早的公务用车为ZIS-101七座豪华轿车。该车由吉尔汽车厂生产,那时称为斯大林汽车厂。1950年,公务车中的进口车已完全被国产车取代。同时形成了明确的公务用车等级制度。最高级别官员乘坐ZIS型轿车,中层官员乘坐GAZ-M-12“吉姆”轿车,而更低级别官员则乘坐GAZ-M-20 “胜利”轿车。然而,这些车都应属于中高档车,而非公务级别用车。苏联第一款真正的高级轿车为1959年开始生产的GAZ-13“海鸥”轿车。70年代,吉尔汽车重新成为国家领导人座驾。随着苏联的解体,更具有竞争优势的西方汽车,特别是奔驰车进入俄罗斯市场,苏联豪华轿车的时代就此结束。

来源:《消息报》综合报道

作者:奥列格·德莫夫(Oleg Dym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