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院终结俄寡头诉讼 对俄恶劣影响不可逆转

2012年9月9日
【 字号:
8月31日,伦敦最高法院法官伊丽莎白•格洛斯特驳回了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要求罗曼•阿布拉莫维奇赔偿56亿美元的诉讼。这场旷日持久、花费昂贵的官司也将俄罗斯寡头交易的内幕暴露在公众面前。
两位俄罗斯寡头的官司吸引了媒体和公众巨大的兴趣。除了55亿美元诉讼的天价数字,媒体对控辩双方及证人都很关注。图片来源:AP
两位俄罗斯寡头的官司吸引了媒体和公众巨大的兴趣。除了55亿美元诉讼的天价数字,媒体对控辩双方及证人都很关注。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别列佐夫斯基-阿布拉莫维奇:从商业伙伴到对簿公堂

别列佐夫斯基的上诉包括三个方面:阿布拉莫维奇偿还侵占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和俄罗斯铝业公司的股份(分别为50亿美元和5亿美元),以及阿布拉莫维奇在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现俄罗斯第一频道)股份分割方面施加压力导致其被迫退出的情况(未提出索赔要求)。

格洛斯特在宣判中表示,别列佐夫斯基和阿布拉莫维奇都是成功的商人,法院的主要任务是裁决谁的证词更为可信。她认为,别列佐夫斯基提交的证据是不可靠和相互矛盾的。作为原告,他未能证明和被告之间有分割资产的某种协议,因此无权获得阿布拉莫维奇的部分资产。她指出,前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亚历山大·沃罗申的证词可信,因此法院认为并不存在为分割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股份而向原告施加政治压力的情况。

别列佐夫斯基和阿布拉莫维奇都是俄罗斯的寡头。他们曾是商业伙伴,但在2000年普京就任总统后关系破裂。在同普京矛盾激化的情况下,别列佐夫斯基出售了在俄罗斯的资产并流亡英国。2007年,别列佐夫斯基开始起诉阿布拉莫维奇,要求赔偿因2001至2004年间低价出售其拥有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21.5%股份和俄罗斯铝业公司12.5%股份导致的损失,共计55亿美元。伦敦高等法院于2010年3月31日同意审理此案,去年10月开始听证。

别列佐夫斯基在证词中称,二人1995年口头商定分割共有产业。他认为,管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和俄铝股份是出于对阿布拉莫维奇的信任,因为别列佐夫斯基当时从政,特别是负责叶利钦竞选活动的媒体宣传活动。他表示,阿布拉莫维奇违反协议,背叛了自己,利用了他同普京关系恶化的情况。由于阿布拉莫维奇施加压力和进行威胁,别列佐夫斯基和帕塔尔卡齐什维利被迫以极低的价格出售股份。

阿布拉莫维奇否认存在资产分割协议,以及威胁和施加压力的事实。他只承认别列佐夫斯基在建立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强调后者并未出资,仅仅是提供政治庇护。至于俄铝,阿布拉莫维奇认为,帕塔尔卡齐什维利在收购股份的谈判中起到了很大 的帮助作用并获得了高额的手续费。尽管帕塔尔卡齐什维利是股份收购方之一,但阿布拉莫维奇坚称,只有他一个人为资产支付了资金,因此,别列佐夫斯基无权获得2004年转卖给杰里帕斯卡的股份。

案件引外界高度关注 宣判结果有人欢喜有人忧

两位俄罗斯寡头的官司吸引了媒体和公众巨大的兴趣。除了55亿美元诉讼的天价数字,媒体对控辩双方及证人都很关注。牵涉案件中的还包括亿万富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前尤科斯高管列昂尼德·涅夫兹林和曾长期担任总统办公厅主任的亚历山大·沃罗申等。

宣判之后,别列佐夫斯基表示,他对法院的裁决表示“惊讶”和“气恼”。他表示,夺走其持有的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股份是历史事实,英国法院不能“重写历史”。别列佐夫斯基强调,他对阿布拉莫维奇的态度没有改变,仍视其为“骗子”。

阿布拉莫维奇的资产管理公司米尔豪斯公司(Millhouse) 新闻处表示,阿布拉莫维奇始终认为别列佐夫斯基的索赔毫无根据。阿布拉莫维奇对英国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满意。“我们注意到,案子同俄罗斯的实际情况有关,应该在俄罗斯审理。不过,阿布拉莫维奇先生始终尊重英国司法体系并相信其审判。我们一开始就确信,别列佐夫斯基的控告是没有理由的,法院现在证实了这一点。”

同别列佐夫斯基有严重矛盾的总统普京之前曾表示,这个案子最好是在俄罗斯审理。宣判后,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我们对法庭的判决表示尊重。当诽谤被识破,总是很令人开心。”佩斯科夫指出,俄罗斯有意最大限度的改善投资环境。然而从此案中暴露出来则是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曾如此恶劣。

案件引发外界对俄投资环境的严重担心

事实上,诉讼的关键在于是否承认别列佐夫斯基有权持有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和俄罗斯铝业公司的股份。在别列佐夫斯基的游说下,这些公司成立于叶利钦政权后期成立,并通过臭名昭著的“抵押拍卖”将资产转给当时的商业伙伴阿布拉莫维奇。

阿布拉莫维奇承认,由别列佐夫斯基和帕塔尔卡齐什维利负责游说当局成立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并进行私有化。阿布拉莫维奇为此支付保护费以换取政治庇护。他说,有了别列佐夫斯基,一切问题都能解决,“因此我们向他付钱”。

阿布拉莫维奇表示,1996年向别列佐夫斯基支付了8000万美元,1997年和1998年各5000万美元。最后一笔是2001年的13亿美元。阿布拉莫维奇的律师称,为此总共支付了20亿美元,他承认这些交易是“腐败行为”。然而别列佐夫斯基认为,他获得的“保护费”是因公司股份所得到的红利收入。因此他有权获得这部分股份。

英国法院承认,保护费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利润有关系,公司挣得越多,他们希望得到的费用就越高。但这并不意味是通过股份获得的收益。英国法院在判决中证实了俄罗斯商业中权力寻租的“保护费”的存在,而且数额巨大。

显然,该判决对俄罗斯商界产生了负面影响-全世界因此得知在俄罗斯需要支付数十亿美元保护费来得到政治庇护,而官员腐败严重。这对于当局的威信和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无疑是严重的打击,而改善这种影响无疑是俄罗斯的当务之急。

作者:俄新社-刘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