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接受就职后首次电视采访 涉及多个话题

2012年9月8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弗拉基米尔•普京接受了就职以来的首次电视采访。采访中,他表达了对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期待,并谈到了内政外交中最为迫切的问题,包括叙利亚冲突、美国总统大选以及Pussy Riot女子朋克乐队丑闻事件等。
图片来源:克里姆林宫网站
图片来源:克里姆林宫网站

扫一扫

“讨论经济问题是成立APEC初衷”


在回答是否看到因许多APEC成员国未能就叙利亚危机等重大国际问题达成一致而导致峰会中政治开始向经济施压而产生的危险时,普京总统表示:“成立讨论经济问题的论坛是建立亚太经合组织的初衷。因此,我们作为东道国、主办国,也将把峰会重点放在经济和社会经济问题上。”

普京在回答有关欧债危机的问题时指出:“俄罗斯希望‘保留欧元区’。这是我国商品的主要市场。如果这一市场有所缩减,我们的生产也将随之减少和下降”。他还指出,俄罗斯目前应当为可能发生的新一轮危机做充分准备,“因为我们经历过上一轮危机,现在已经清楚应该做什么以及怎么做,我们有对抗危机的工具。”

 

“遵纪守法的强硬措施将被继续贯彻执行”

背景:

今年5月,反对派在莫斯科博洛特纳亚广场举行的反政府集会演变成一场大规模撒乱,数十人受伤,400余名示威者被捕。之后,俄罗斯加强了对组织集会的管理,此举引起反对派的不满和西方国家的批评。

谈到俄罗斯国内政策问题时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将继续奉行民主化的国家政策。在评论对其重返克林姆林宫后开始对反对派采取强硬措施的说法时,总统指出:“如果将这理解为要求所有的人,包括反对派代表,遵纪守法的话,那么确实是,而且这一措施将被继续贯彻执行。”

普京还对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得Pussy Riot女子朋克乐队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丑闻一事进行了评论。他表示,自己了解整个事件,但完全不会插手其中。普京认为,在国内最主要教堂举行所谓的“朋克祈祷”只是一场“狂欢聚会”。

背景:

2012年2月21日,俄罗斯女子朋克乐队Pussy Riot成员头戴面具,进入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打开音响设备,开始进行所谓的俄“朋克祈祷”。近日,莫斯科当地法庭以流氓罪判处3名参与活动的成员2年监禁。

同时,普京回顾了苏联时期信徒经历的艰苦岁月。当时有大量的牧师,不仅来自东正教,还包括穆斯林和其他宗教,都曾遭受苦难,许多教堂被毁,所有的宗教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普京表示:“总体而言,国家有义务保护信徒的感情。”

“变革不应该成为流血冲突”


总统重申,俄罗斯不会改变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他说:“或许在谈判过程中,我们的合作伙伴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立场?因为当我想起近年来发生的事情时,我希望你们也来看看这些事情,其结果远非我们的伙伴所希望的样子。”

普京表示,俄罗斯很清楚叙利亚需要变革,但这并不意味着其过程要充满血腥。他补充说:“我认为首要任务是停止向冲突地区供应武器,但这种事情仍在发生。”

背景:

叙利亚冲突开始于2011年3月。据联合国代表统计,冲突已导致1.7万人遇难。西方国家以及一系列阿拉伯国家企图将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赶下台,认为此举将停止暴力,而俄中两国则对外部干预叙利亚局势及其国家遭受的损失可能导致冲突升级而表示担忧。

2010年12月,突尼斯爆发大规模骚乱,后引发“茉莉花革命”。公民对缺乏政治自由和社会不平等感到不满引发了抗议活动。

随后抗议示威活动蔓延至其他阿拉伯国家,如埃及、利比亚、摩洛哥、约旦、巴林和阿曼。这场被称为“阿拉伯之春”的事件导致埃及、利比亚和也门政权相继发生更迭。

在对中东局势进行总体评价时,普京表示,“阿拉伯之春”事件的发生是由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错过了改革时机。他说:“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并未意识到其国内以及全世界的发展趋势,因此他们未采取及时的改革措施。”

在采访中,普京还涉及了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话题,特别该系统在欧洲的部署(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这一问题已成为俄美关系发展的绊脚石。普京指出:“如果奥巴马总统能够连任美国总统,是否有可能解决这一问题?原则上讲是可能的。然而,这样并不完全取决于奥巴马总统本人。因为还有军方,还有保守的国会”。普京表示:“要解决导弹防御系统问题,我们就应该成为彼此可靠的伙伴和盟友,并在内部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

在这方面,普京称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的反俄言论是“错误的”,后者此前曾称俄罗斯为“地缘政治的绝对头号敌人”。同时,普京保证,如果罗姆尼赢得大选,莫斯科方面将对他做工作。他说:“美国人民选择谁,我们就和谁一起工作。”

作者:茵娜•索博列娃(Inna Sobo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