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再启征程

2012年9月7日
【 字号:
2011年9月7日,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发生空难,乘坐雅克-42客机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37名成员全部死于空难。时隔一年,一只新组建的球队正在备战大陆冰球联盟赛。“火车头”再次启程,球迷不远千里前来助威。
在大陆冰球联盟新赛季中,新组建的“火车头”队在新西伯利亚与“西伯利亚”队的比赛中以5:2获胜。从遥远的3000公里赶来的雅罗斯拉夫尔球迷在现场为刚重建还不太熟悉的新球队加油助威。球迷们在看台上打出巨大横幅:“我们回来了”。图片来源:俄新社
在大陆冰球联盟新赛季中,新组建的“火车头”队在新西伯利亚与“西伯利亚”队的比赛中以5:2获胜。从遥远的3000公里赶来的雅罗斯拉夫尔球迷在现场为刚重建还不太熟悉的新球队加油助威。球迷们在看台上打出巨大横幅:“我们回来了”。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整整一年前的2011年9月7日,俄罗斯体育界遭受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损失:雅克-42客机在雅罗斯拉夫尔机场起飞不久后坠毁,乘坐飞机准备前去参加大陆冰球联盟首轮比赛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包括球员、教练组及后勤人员在内的37人全部罹难,无一幸免。

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队是现代俄罗斯历史上最知名的冰球队之一。它成立于1959年,曾多次更名。1987年,该队曾以“鱼雷”的名字进入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2000年被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收购之后获得目前的队名。该俱乐部曾分别于1997年、2002年和2003年3次获得国内冰球比赛冠军。几乎所有遇难球员都曾效力于世界各国冰球国家队。

坠机事故发生在9月大陆冰球联盟首轮比赛开始之际。事故发生后,俱乐部管理层(未乘坐遇难飞机)立即宣布重新组建团队。甚至有传言称,新球队能够继续参加刚刚开始的联赛,但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一计划。因为这些年轻的球员完全无法与“雪豹”队、“先锋”队或“冶金工作者”队这样的重量级球队抗衡。

然而一年的时间并未虚度,俱乐部从初级“火车头”队中选拔出优秀球员组建新球队,并从其他俱乐部招募经验丰富的球员,同时聘用退役球员,加强新球队阵容。超级联盟近几个赛季以来最有经验和最优秀的球员之一、鄂木斯克“先锋”队队长阿列克谢·卡留日内(Alexey Kalyuzhnyy)成为新球队队长。

9月3日,在“火车头2000竞技场”冰宫中,俱乐部向球迷隆重宣布即将参加2012/2013赛季大陆冰球联盟比赛的新“火车头”队全体球员名单。球员承诺将佩戴代表这支传奇前球队荣誉的标志。

9月5日,在遇难球员的故乡,“2000竞技场”冰宫旁的纪念牌匾旁举行了悼念活动。俱乐部曾计划于事故一周年之际在这里树立起纪念遇难球队的纪念碑,但后因方案复杂,树立纪念碑时间被推迟。然而,远在叶卡捷琳堡的“驾车人”冰球队已在自己的冰宫旁为“火车头”队树立起纪念碑。如今,为纪念遇难球队而身着37号队服的两米高冰球运动员雕像立在体育馆入口处迎接球迷。

此外,在两支上赛季进入决赛的球队之间进行的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名称由此前的“开幕式杯”改为“火车头杯”。9月4日,莫斯科“迪纳摩”队赢得首场比赛胜利。

9月7日,发生空难一周年之际,雅罗斯拉夫尔市举行各种活动悼念遇难者。在列昂惕夫公墓以及空难发生地分别树立起一座纪念碑,当晚在“2000竞技场”冰宫内还将举行苏联国家队与加拿大传奇冰球队之间的“纪念赛”。

同时,在大陆冰球联盟新赛季中,新组建的“火车头”队在新西伯利亚与“西伯利亚”队的比赛中以5:2获胜。从遥远的3000公里赶来的雅罗斯拉夫尔球迷在现场为刚重建还不太熟悉的新球队加油助威。球迷们在看台上打出巨大横幅:“我们回来了”。

作者:德米特里•季克特(Dmitriy Kiko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