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集团总裁:远东能源将为亚太发展提供动力

2012年9月6日
【 字号:
阿尔乔姆·沃利涅兹(ArtemVolynets)为俄罗斯最大能源集团之一——俄罗斯En+集团首席执行官。亚太经合组织符拉迪沃斯托克工商界峰会举行前夕,他接受了《俄中评论》的专访。
图中:阿尔乔姆·沃利涅兹,俄罗斯En+集团首席执行官。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中:阿尔乔姆·沃利涅兹,俄罗斯En+集团首席执行官。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中评论》:亚太国家与俄罗斯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这对各自有什么益处?


沃利涅兹:俄罗斯是世界上拥有自然资源和矿产资源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我们具有强大的发电能力,其中大部分为可再生能源,地点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靠近不断增长的亚太经济体附近。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拥有俄罗斯70%以上的镍和铜储量,煤炭储量也达到80%以上。该地区还有丰富的能源资源、森林资源、贵金属以及其他金属。同时,俄罗斯三分之二的铝产能集中在东西伯利亚地区,此外,该地区还拥有全国80%的水电资源。

随着亚太经济的持续增长,目前,亚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全球总产值的五分之一。因此,为了持续推动这种增长,这些国家对资源与能源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对于亚太国家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矿产的俄罗斯远东地区近在咫尺,这意味着这些国家将在降低运输成本和获得更可靠的能源供应中受益。同时,近距离也有助于减少资源运输途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例如,目前中国需要从澳大利亚、巴西和南非进口重要矿产,经海运到达中国分别需要14天、35天和20天,而经由俄罗斯瓦尼诺港口,全程只需4天,这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对于俄罗斯的好处体现在经济和社会两个方面。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资源发展将推动和加快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反过来这将有助于平衡俄罗斯对西方依赖程度。俄罗斯En+集团在俄罗斯-亚太一体化进程中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在香港为俄罗斯铝业集团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就此开始了这一进程。最近,我们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就共同开拓和发展电力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我们已购入香港贵金属交易所10%的股份。目前,正在与亚洲的合作伙伴探讨矿产、没谈和物流等其他业务领域的合作。

《俄中评论》:在一体化进程中是否遇到什么阻碍?怎么才能克服这些困难?


 沃利涅兹:我们希望将俄罗斯远东地区打造成为亚太地区服务的能源和资源中心,其中基础设施水平落后是主要障碍之一。很明显,俄罗斯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才可能吸引来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投资。我们应确保能够更容易地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货物和资源,因此交通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至关重要。目前,我们在铁路、港口和电网方面发展滞后。远东地区港口的货物吞吐能力至少需要翻一番,目前年吞吐量只有1.2亿吨,而仅上海港口的货物年处理能力就已达到6亿吨。同样地,其他商业基础设施,如宾馆、机场等也需要加强。此外,该地区吸引人才的能力亟待提高,这里指的不仅是研发人才。我们需要从俄罗斯其他地区以及其他国家吸引人才,负责运行、经营和管理不断发展地基础设施。

《俄中评论》:新一波全球经济危机可能会到到来,这将对En+集团产生怎样的影响?


沃利涅兹:当然,全球经济发展是En+集团关注的重要问题,任何涉及大宗商品的商业活动都必然会受到持续经济危机的影响。然而,我们重新调整了自己的业务结构,减少对于老牌欧洲经济体的依赖,更侧重于服务快速发展的亚太经济体。我们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使得企业和国家都能从中受益。我们在几年前就开始实施面向亚太地区的发展战略,这也成为我们的业务取得今天成就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对我们来说,西方仍然是重要的市场,但我们清楚,未来的能源和商品需求增长必然来自亚太地区。因此,我们将更加致力于这一战略的实施,而且这一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已得到俄罗斯政府高层的认可。

作者:阿尔乔姆•扎戈罗德诺夫(Artem Zagorod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