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借庆祝1812年战争胜利重建全球大国形象

2012年9月6日
【 字号:
今年是俄罗斯1812年卫国战争胜利200周年,俄罗斯全国各地举行了各种大型活动对这一重要事件进行庆祝。历史证明,这场战争在俄罗斯成为世界大国的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812年7月,曾有60多万名法国士兵入境俄罗斯作战,最终只有6万人生还。同时,俄罗斯在抵抗法国入侵的过程中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超过10名俄罗斯士兵战死沙场。摄影:鲁斯兰•苏胡申
1812年7月,曾有60多万名法国士兵入境俄罗斯作战,最终只有6万人生还。同时,俄罗斯在抵抗法国入侵的过程中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超过10名俄罗斯士兵战死沙场。摄影:鲁斯兰•苏胡申

扫一扫

这场俄罗斯抵抗拿破仑军队入侵的战争被认为是重大世界历史之一。拿破仑远征俄国,以及随后1813年至1814年间爆发的战争,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对抗。

这场战争被俄罗斯成为1812年卫国战争,它决定了许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俄罗斯是拿破仑统一欧洲道路上的最后一块绊脚石。只要将俄罗斯变为自己的附属国,这位法国皇帝就可以计划进一步将战线向亚洲推进。1812年战争的胜利也是俄罗斯国家的胜利,它使得俄罗斯成为维持现有世界秩序的重要力量。如今的俄罗斯,试图重新建立其作为全球政治重要参与者的地位,因此,强调其在1812年战争期间在世界事务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为筹备1812年战争胜利200周年庆祝活动,俄罗斯政府于2009年成立了国家专门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包括政府代表、地方官员、各媒体负责人,以及科学、艺术和文化界代表。时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亲自领导委员会工作。2010年,政府成立公共委员会协助完成庆祝活动的组织工作,并再次拨款1亿多美元用于活动经费,此次庆祝活动预计将持续数月时间。

1812年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场战役发生波罗底诺村附近,对法军来说这也是关键性的一场战役。在战役中,俄法两国共有8万名士兵阵亡,未能分出胜负。按照活动安排,今年9月初,3000多名工作人员身着当时俄法两国军服重现那场气势恢弘的战役。预计将有超过30万名观众观看。根据计划,还将在波罗底诺村重建当时的一座小皇宫,之后它将作为波罗底诺战役纪念馆对公众开放。除这座纪念馆和位于莫斯科的战役全景博物馆之外,在距离红场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座专门用于纪念1812年战争的博物馆将对外开放。

当年参加过1812年战争的俄罗斯官兵后代已于6月聚会莫斯科,举行活动纪念这场战争。

据悉,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博物馆也将举行纪念1812年战争的新展览。1812年9月14日,俄罗斯军队撤离莫斯科,拿破仑以胜利者的身份进入克林姆林宫。他花了两天时间,徒劳地等待俄国人投降。多年以后,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将波罗底诺战役中使用过的武器搬进了克林姆林宫。今年秋天,克林姆林宫将为这些武器举办特殊展示活动。此外,克林姆林宫已于7月28日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即哥萨克骑兵重走战争路。哥萨克骑兵们从克林姆林宫教堂广场出发将骑马完成从莫斯科到巴黎的全部行程。当年,哥萨克骑兵参加了1812年抵抗拿破仑战争,他们骑马穿越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最后直捣法国巴黎,如今他们的后裔也骑着与祖先所骑乘同一品种的马,穿越欧洲道路,前往巴黎。

1812年战争及其影响已经传遍世界各地,西班牙和葡萄牙被占领引发了当地政局动荡,从而导致这些国家的殖民地掀起此起彼伏的独立运动。法军战败后,数千名拿破仑官兵被派往拉丁美洲参与当地武装冲突。

同时,俄罗斯政府也推出系列网上纪念1812年战争的活动。国防部在其网站上开辟了新的板块,网民可以在此了解拿破仑战争的历史,以及波罗底诺战役的详情。还有专门网站将详细介绍1812年战争期间俄国军队的制服。9月29日,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将举办卫国战争网站开通仪式,届时读者可以通过该网站阅读有关1812年战争的电子读物。

庆祝活动将于12月底结束。12月25日,恰好是亚历山大一世宣布拿破仑军队被彻底赶出俄罗斯的200周年纪念日,在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将举行庄严的祈祷仪式,隆重纪念卫国战争的胜利。当天,莫斯科大剧院也将举行晚会,这场晚会将标志系列庆祝活动的圆满结束。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