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05年9月5日,俄日战争结束

2012年9月5日
【 字号:
1905年9月5日,俄日双方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朴次茅斯海军基地签订《朴次茅斯和约》,宣告了俄日战争的结束。
俄日签订《朴次茅斯和约》
俄日签订《朴次茅斯和约》
http://tsrus.cn/451867

扫一扫

俄日战争后期,俄国方面以尼古拉二世为首的统治集团,完全失去了赢得战争并利用战争的胜利扼杀革命的希望,日本方面鉴于人力物力的巨大消耗,也认为继续打下去对它不利。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欣然出面斡旋。经过十次会议,在美国等国的撮合下,俄国被迫于1905年9月5日在朴茨茅斯同日本签订和约。俄国全权代表为谢尔盖·维特伯爵,日本全权代表为外务大臣小村寿太郎。

条约中规定,俄国将北纬五十度以南的库页岛(东起鄂霍次克海向西延伸到间宫海峡,全长130公里)及其附近一切岛屿并该处一切公共营造物及财产之主权,永远让与日本。

在俄日战争中,俄军伤亡27万人(其中战死5万余人),日军伤亡27万人(其中战死8.6万人)。俄日战争中,俄国惨败宣告了沙俄远东政策的失败,俄国的实力遭到重大削弱,加速了俄国革命的到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