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叫停什托克曼项目 或将寻找新合作伙伴

2012年9月5日
【 字号:
据悉,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什托克曼气田项目被冻结。因此,俄罗斯可能将被迫出让世界天然气市场的很大一部分给美国页岩气以及亚太地区的其他竞争对手。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扫一扫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弗塞沃洛德·切列帕诺夫(Vsevolod Chelepanov)近日宣布什托克曼油田项目将被搁置。他在最近在挪威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各方一致同意,现阶段推进这一项目所需成本太高”。预计,于9月4日召开的“什托克曼开发”经营公司(Shtokman Development)股东大会将对该项目的未来命运进行讨论。

什托克曼是位于俄罗斯境内的最大气田之一。它位于巴伦支海,这增加了项目的开发难度。目前已探明该气田C1级天然气储量达到3.9万亿立方米,C1和C2级凝析油5330万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拥有该气田开发许可证。什托克曼开发公司(Shtokman Development AG)负责项目一期开发,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持有51%股份,道达尔公司持股25%,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持股为24%。该阶段投资额初期预计为120亿至140亿美元,之后翻了一番,目前已接近300亿美元。各投资方最初计划于2013年至2014年期间生产天然气,但时至今日仍未就技术参数达成一致。俄天然气公司计划独立开发二期和三期项目,但现在开始考虑吸引其他合作伙伴加入。

搁置什托克曼项目或将对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地位产生影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已下调了俄罗斯天然气出口量和出口价格预期。在经济部的基础预测中,俄罗斯2012年天然气出口量从2120亿立方米被调整至1930亿立方米(2011年总出口量为2210亿立方米),2015年——从2530亿立方米下调至2090亿立方米。同时,俄罗斯向独联体国家出口天然气平均价格有所下降,已由之前的每一千立方米439美元降至2012年的393美元,预计2015年这一价格将下调至390美元。经济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ksandr Novak)指出,经济部的悲观预期还与美国页岩气以及亚太国家液化天然气产量预期增长有关。他说:“考虑到天然气行业整体面临的挑战以及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包括因页岩气和页岩油开采新技术出现而带来的页岩气革命,我们正在研究对本国能源战略进行修正的可能性”。“Investkafe”公司分析部门主管格里戈里•比尔格(Grigory Birg)也认为,什托克曼项目被叫停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国页岩气发展有关。他说:“首先,为了获得税收优惠,什托克曼项目耗费相当长时间;其次,美国原本为该项目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但如今页岩气成为该市场的新宠。因此,俄气公司需要考虑怎么做才不会失去欧洲市场。”

什托克曼项目被非正式认为是俄气公司的战略项目之一。原因有二。首先,该气田储量居俄罗斯第4位,世界第8位。其次,按照原计划,将在该项目尝试采用在寒冷海域开采天然气的最先进模式和技术成果。

然而,目前没有必要认为该项目会被永久冻结。就在1个月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ksei Miller)表示,有关什托克曼项目开发的协商将于9月前结束。据《生意人报》报道,俄气公司对合作伙伴道达尔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并不满意,因此在考虑其他方案。俄气公司与壳牌公司(Shell)以及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都曾经进行接洽,但是结果不得而知。目前该项目面临的最大问题为如何从技术上实现在恶劣条件下的天然气开采工作,但是如何实现盈利是最终难题。时至今日,各合作方仍未找到最佳盈利模式。“资产资本管理”投资公司分析师维克多·马尔可夫(Viktor Markov)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该项目不会被放弃。他在接受《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RBC Daily)采访时说:“项目肯定会被恢复,但是至少在2-3年以后,也就是天然气市场价格稳定的时候。自2008年以来,国际天然气价格一直呈下降趋势,至今仍未探底”。同时,这位专家也强调,俄气公司显然不愿意承担风险,特别是在欧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他相信,俄气公司在该项目的合作伙伴很可能将不再是道达尔公司或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而是其他公司。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