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支线机场发展迅速 私人投资者有望加入

2012年9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大型投资公司一直在积极购买支线机场,他们将俄罗斯航空运输的希望寄托于增加联程航班上。如果地区航空运输系统能够得到足够的国家资金的支持,那么莫斯科枢纽机场将会面临新的竞争。
图中:叶卡捷琳堡科利佐沃机场 是俄罗斯最大的支线机场,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图中:叶卡捷琳堡科利佐沃机场 是俄罗斯最大的支线机场,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目前,俄罗斯共有3家大型机场控股公司,分别为维克多•维克森贝尔格(Viktor Vekselberg)的雷诺瓦公司(Renova)、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基本元素公司旗下的巴塞尔航空公司以及罗曼·特罗岑科(Roman Trotsenko)的AEON公司。这些公司控制着俄罗斯境内15个客运量最高的支线机场,其中一些有望成为完备的枢纽机场,例如:雷诺瓦公司控股的叶卡捷琳堡科利佐沃机场(Koltsovo)、新西伯利亚托尔马乔沃机场(Tolmachevo)(诺瓦波特公司控股)、克拉斯诺达尔机场(巴塞尔航空公司控股)(Krasnodar airport),以及今年夏天被雷诺瓦公司收购的萨马拉市库鲁莫奇机场(Kurumoch)。

这些机场的发展前景不仅受到私人所有者的影响,同时也受到拥有跑道所有权的政府的管理。联邦政府可能为有较大的私人投资者的机场跑道进行投资,而其他机场则要完全依靠联邦和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

目前,与俄罗斯各地相连接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都受莫斯科航空工业园区(MAC)管理。这不仅对消费者来说效率低下,间接地对整体经济也是如此。如果旅客需要从喀山前往180英里外的萨马拉,他则不得不绕经600多公里外的莫斯科。升级的重要地方机场未来将有可能获得国家拨款,以此来鼓励航空公司增加连接周边城市和地区中心之间的航线,从而不必经停莫斯科。今年,政府首次拨款10亿卢布(约合3100万美元)资金推动地区间航空运输的发展。如果这一做法能够一直持续,那么将有可能建成可将俄罗斯各地方相互连通的航空枢纽网络,从而减少对莫斯科航空工业园区的依赖。

机场控股开始于2007年。俄罗斯300个运营机场中有200个因客流量低而无法引起私人投资者的兴趣。只有几十个机场被认为具有不错的投资潜力。这些机场的年客流量达到50万人,甚至更高。专家确信,政府将与机场私人投资者更加紧密地协调跑道升级计划。科利佐沃机场总经理叶夫根尼·楚德诺夫斯基(Evgeny Chudnovsky)说:“政府不希望基础设施简陋的机场投资建设高等级跑道。为了确保全局性目标得以实现,政府会优先考虑私人投资者参与机场建设。”

总而言之,私人投资能够推动俄罗斯机场快速发展。前不久还在担任巴塞尔航空公司总经理的谢尔盖·利哈廖夫(Sergei Likharev)表示:“三大控股集团旗下的机场客运量在3年中增长了1.5倍,而在欧洲,年客流量不仅没有降低且还能以1-3%的速度增长,就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我们的客流量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并且这一趋势至少在几年之内都将这样保持下去”。据统计,2011年,三大控股集团的总客运量达到1620万人次。

专家预测,机场私有化和所有权转让给私人投资者的工作将在3-5年内完成。机场的新所有者既可以是机场控股公司,也可以为私人投资者。与此同时,许多机场所有者将这些资产看做提高自身地位和声望的机会,而不是一笔生意。尽管他们并不懂如何发展机场业务,却不想失去它。专家指出,许多机场都如此。叶夫根尼·楚德诺夫斯基表示:“目前机场的最大问题之一是缺乏对机场运营具有新理念的合格投资者和管理层。所有一切都要是新的。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就是为什么要通过行业整合来提高速度和质量是势在必行的原因。”

作者:娜杰日达·梅列什科(Nadezhda Meresh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