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导演作品斩获第14届广岛动画节大奖

2012年9月3日
【 字号:
8月23日开幕,为期5天的第14届广岛国际动画节在日本广岛落下帷幕。来自俄罗斯的2名导演荣获本届广岛动画节大奖。
德米特里·盖勒指导中国学生制作的动画影片《我看到老鼠埋葬猫》。图片来源:吉林动画学院网站
德米特里·盖勒指导中国学生制作的动画影片《我看到老鼠埋葬猫》。图片来源:吉林动画学院网站
http://tsrus.cn/450425

扫一扫

无论我们如何哀叹当今国产动画片的衰落,但我们依旧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绩。来自俄罗斯的2名导演荣获第14届广岛国际动画节重要奖项。娜塔莉亚·米尔佐扬(Natal'ya Mirzoyan)获得评委特别奖。她在动画片《辛塔》(《Chinti》)(印地语“蚂蚁”之意)中所表现出的讲故事的能力以及所采用的不同寻常的沙画技术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赞赏。另一位导演德米特里·盖勒(Dmitry Geller)也因动画影片《我看到老鼠埋葬猫》而获得动画节大奖以及100万日元奖金。


德米特里·盖勒(Dmitry Geller)


1970年10月12日出生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即现在的叶卡捷琳堡市)。

盖勒自1985年开始作画。曾先后参加过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圣彼得堡、莫斯科、哥本哈根和华盛顿举行的画展。1990年起,他开始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A-Film”制片厂做画工,1998年开始成为导演。1997年,他从莫斯科编剧和导演高等培训班毕业。作为导演和制作设计师,盖勒共拍摄过20多部广告短片(游戏和动画片)。

尽管国家曾表示要支持国产动画的创作,但近年来经常是“光打雷不下雨”,很少提供制作经费。因此,已多年没有机会在俄罗斯制作动画片的盖勒前往中国,在那里的一座电影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学院领导建议他可以不按照教学大纲授课,而是和学生一起制作简单影片。于是,他选择了在通俗读物中常见的俄罗斯童话为脚本。童话讲述的是一群老鼠如何愉快地埋葬一只装死的猫(后来得知,中国也有类似的故事)。童话中角色很多,学生们每人负责一只老鼠的动画形象制作,然后在导演的指导下学习如何让老鼠的角色更加“活灵活现”。

尽管影片带有神奇的中国色彩,幻想多过幽默,并以戏剧性的结尾而结束整部影片,但电影最终还是具有典型的“盖勒式”风格。动画片中,老鼠们用挂着灯笼的担架抬着死猫,欢快的队伍鱼贯向黑夜深处走去,远处渐渐传来节日的喧闹声。影片的主角是一只会做诗的小老鼠,它好奇地向灯光和音乐声跑去,跑跑停停,一会儿看看蜘蛛,一会儿又去欣赏黑夜中的花草,渐渐地,终于赶上了游行的队伍。然而,还没等它完全明白是怎么回事,就看到喝得酩酊大醉的老鼠们从山上跑下来,将猫摔在了地上,而阴险的猫则在这时睁开了眼睛。吓呆了的小老鼠愣在原地,而其他老鼠则四散奔逃。最后的画面如此定格:云深处,小老鼠永远地摇着摇篮,而摇篮里面躺着那只曾经装死的猫。就像哲学家盖勒所说的:“是啊,倒霉的总是最无辜的。”

德米特里·盖勒应当获得这100万日元的奖金(约13万美元)。这笔钱对我们这位失业已久的优秀导演来说非常有用,但他却对我们表示未必能得到奖金。根据中方的合同,奖金应该交给制片方。不过焉知非福,似乎盖勒将得到在中国教书的新邀请。这也意味着这位俄罗斯导演的下一部影片仍将作为中国影片问世。

俄语原文来源:《莫斯科新闻》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