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又节能 免费自行车将现圣彼得堡街头

2012年9月2日
【 字号:
日前,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开始实行Freebike计划,人们可以免费使用自行车。
目前,圣彼得堡仅有十多辆自行车可供免费使用,但一月之后将会增至100辆。图片来源:PhotoXPress
目前,圣彼得堡仅有十多辆自行车可供免费使用,但一月之后将会增至100辆。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这种想法并不新鲜。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已在荷兰首先出现。当时有人赠给阿姆斯特丹200辆自行车。社会试验十分成功,荷兰人都骑上了自行车。如今,圣彼得堡将效仿阿姆斯特丹,人们将使用过或损坏了的自行车交给专门的出租处,自行车在那里经过修理后对外出租。出租处还同时接收自行车修理配件。自行车通车停放在人流较大的地方,租车无需押金。规则只有两个,即骑车时遵守交通规则以及不贪心。租车人不再使用自行车后要将其停放在其他人在必要时都可以使用的地方。据悉,第一批自行车已经开始出租。

组织者相信,在俄罗斯的文化首都不会出现有人偷免费出租自行车的现象。他们许诺增加公共自行车数量以提高俄罗斯自行车文化。目前,圣彼得堡仅有十多辆自行车可供免费使用,但一月之后将会增至100辆。免费自行车修理店店主奥斯本科确信,这一计划将得到大家好评,并能够长期发展下去。他说:“随时都可能找到用坏了的自行车。我们店里可以把它们修好。因此,我们将自行车停放在街上,让人们知道偷免费自行车没有什么好处。”

不过,正如那句谚语所说的:骑得快时顺风也会变为逆风。城市内的自行车道越多,骑自行车的人也会越多,而行人和司机对他们的意见也会越多。当年,荷兰发放的第一批免费自行车被偷掉了,而现在谁也不会再有偷它们的念头。因为荷兰人已经习惯于骑免费的自行车。

推行免费自行车的举措不仅在荷兰有。日前,北京市政府首次试点公共自行车。到年底,北京将有2.5万辆公共自行车投放市场。根据北京的发展规划,2015年全市的公共自行车将达到5万辆,并且形成网络,覆盖交通枢纽,主要城镇街区、商业网点。现在出门越来越堵,自行车还是很有必要的,价格便宜的公共自行车更是便民利民的好举措。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