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特产可创造商业价值 俄毡靴望成消费新宠

2012年8月28日
【 字号:
事实上,世界上每一个国家以及我们国家的得每一个地区都拥有其值得夸耀的一种或一系列正宗特产,如瑞士手表、马耳他花边、意大利玻璃以及中国瓷器。这些商品因其历史、制造工艺以及典型特征而成为独一无二。然而,现在的主要问题则在于,这些商品除了受到普遍的认可和喜爱以外,还能否创造商业价值?
图片来源:饿新社
图片来源:饿新社

扫一扫

创造数百万美元价值的澳大利亚牧羊人雪地靴

两年前,澳大利亚羊皮靴成为城市时尚。据推测,这种暖和的靴子最初是专门为澳大利亚牧羊人设计的,因其具有柔软、舒适和方便的特点而成为牧人的首选。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全世界的时尚男女都开始穿着这种雪地靴。

德克斯户外公司(Deckers Outdoor Corporation)拥有多个商标和鞋类品牌,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的UGG。销售澳大利亚毡靴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上世纪90年代,得益于海边休闲风格的流行,这种鞋在加利福尼亚达到人手一双的程度,而近10年来,这种流行风潮更是穿越大洋,吹遍全世界。

图片来源:LegionMedia

目前,该公司销售的鞋几乎包括所有类型,从雪地靴和粗皮鞋到凉鞋和拖鞋,以及各种配饰,应有尽有。股票指数也证实了该公司营销澳大利亚雪地靴的成功,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初,该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值为13美元,而2011年,德克斯户外公司的股价已飙升至历史最高的115美元。此外,根据中国经济学家的统计,该公司已进入全球服装和鞋类制造商最赚钱十大企业之列。

正确定位客户群 俄罗斯毡靴制造成后起之秀


除石油之外,俄罗斯也有其他引以为傲的出口产品,也有其他特产,尽管其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规模不大。例如,最近重新焕发生机的国产鞋类销售,也就是毡靴。

目前,俄罗斯国产制鞋企业和家庭手工作坊规模有限。因此,需要认真考虑哪些客户群可以成规模得使用和购买鞋类产品?首先,当然是军队。毡靴是俄罗斯士兵耐寒的唯一鞋类。国产毡靴的优势更是显而易见,即保暖、轻便,最重要的是低成本。根据款式不同,俄罗斯军队毡靴采购价从600卢布到1100卢布不等。

其次,毡靴至今仍在农村地区被广泛使用。不要忘记,我国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27%,而在俄罗斯一些生活水平较低以及寒冷地区,毡靴仍是最好的选择。

第三,恰好符合流行趋势。几年前,俄罗斯设计师丹尼斯·西马切夫(Denis Simachev)因在其服装和鞋类系列产品中使用俄罗斯民族图案和版画样式而扬名世界。显然,为了迎合这一趋势,莫斯科各大商场的柜台上开始摆售俄罗斯毡靴。时下可以买到各种颜色、各种装饰以及各种图案的毡靴,甚至高跟鞋。毡靴平均售价约为3000卢布,或者更高。遗憾的是,目前无法获取有关企业盈利的确切数据,因为暂时没有一家俄罗斯制靴企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然而,既然他们能经营至今,而且有时收益还会成倍增长,这说明他们每年都可以为自己找到销路。

瓷器至今仍为中国营销最成功的特产


亚洲特产在数量上称霸全球,而中国凭借其植根于千年前的丰富文化更是成为绝对的记录保持者。瓷器通常被看做是中国销遍全世界的特产之一。即使是现在,全世界各个地区都可以生产瓷器的情况下,人们还是会优先考虑来自三千年前瓷器诞生地所生产的产品。在中国,历朝历代的瓷器均有自己的特点。17世纪,欧洲人将中国瓷器成为“白色黄金”,瓷器成为东方沿丝绸之路向西方出口的最主要商品之一。在那之前,全世界只有中国人掌握制作瓷器的技术。

图片来源:AFP/East_News

据中国陶瓷协会统计,2008年全国瓷器生产企业约1700家,其产量以货币计算高达174亿美元。中国瓷器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据统计,2008年中国瓷器贸易额达到18.5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的产品出口集中在广东省。

需要指出的是,距离深圳不远的工厂中出售的陶瓷制品价格从几百元人民币一个纪念品盘子到几十万元人民币一套餐具或雕像不等。当然,你未必有勇气将这样的陶瓷纪念品摆放到自己的桌上。例如,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来工厂参观时收到一套茶具,价格仅为4000元人民币,与瓷器爱好者在莫斯科购买一套普通中国茶具的价钱相差无几。

正宗特产市场需求旺盛 精美设计良好营销策略是成败关键

根据对全球市场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市场对正宗特产的需求很旺盛。如果市场营销做到位,那么商品一定会有很好的销路,会引发世界各地消费者的购买兴趣。这意味着正宗特产将成为不错的商业项目。例如,毡靴制造并非劳动密集型产业,事实上,小规模家庭作坊式生产已经足够,生产者甚至不需要太多的材料成本。然而,要想使毡靴在商店货架上能被消费者一扫而空,就必须有漂亮的款式和良好的营销策略,或许,还可以在爱国主义和民族文化上做文章。然后,谁会知道,营销人员是否能将它成功销往全世界呢?

来源:《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

作者:亚历山大·斯塔罗斯金娜(Alexandra Starost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