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承认阿南两国独立为彰显地缘政治力量

2012年8月27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新社咨询的专家们认为,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主要好处是显示自己的地缘政治力量。他们认为,莫斯科2008年迫使格鲁吉亚接受和平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北约通过后苏联国家扩张的计划。专家们不排除,某个被承认的国家在遥远的将来可能成为俄罗斯的一个主体。

莫斯科国立大学后苏联空间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亚历山大·卡拉瓦耶夫表示,南奥塞梯事件之后各方开始把俄罗斯视为更加强硬的对外政治对手。他指出,2008年8月之前后苏联时代的俄罗斯从来没有采取过类似措施。在西方看来,俄罗斯的政策曾经是维持现状方针以及不把这些问题推到对抗的最前沿。

政治局势中心总经理谢尔盖·米赫耶夫不同意卡拉瓦耶夫的观点。米赫耶夫认为,2008年8月南奥塞梯的事件是由西方策划的,以便检验俄罗斯是否能采取果断行动。他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南奥塞梯之后将是进入阿布哈兹的军事行动,随后以这种方式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问题,于是俄罗斯就会不得不收回自己的地缘政治项目。他承认,由于在经济上依赖俄罗斯,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不是完全合乎条件的国家。

2008年8月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入侵南奥塞梯并部分摧毁了其首都茨欣瓦尔。为了保护南奥塞梯居民,其中很多人取得了俄罗斯国籍,俄罗斯派军队前往,经过5天的战斗将格鲁吉亚军队赶出该地区。2008年8月26日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另一个前格鲁吉亚自治区-阿布哈兹独立。作为回应,第比利斯断绝了与莫斯科的外交关系并宣布这两个外高加索共和国为被占领地区。除了俄罗斯以外,目前承认南奥塞梯独立的还有4个国家:尼加拉瓜、瑙鲁、图瓦卢和委内瑞拉。承认阿布哈兹的国家要多一个,即瓦努阿图。8月26日,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庆祝承认独立四周年。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