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硅谷视中国为战略伙伴 将签署合作路线图

2012年8月25日
【 字号:
今年9月,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基金会代表团将访问中国,众所周知,该项目根据前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倡议建立,致力于在俄罗斯建立相当于美国硅谷的高科技发展基金。此次访华的目的旨在与中国相关发展机构签署创新领域合作“路线图”,并就两国在尚未全面开展协作的领域逐步深入合作达成一致。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扫一扫

直到不久前,两国在经济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还仅限于,俄方出口资源,而中方提供各种工业产品。多年来,机械和高科技产品在俄罗斯对华出口中所占的比例仅略高于4%。尽管两年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两国计划至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但双方的贸易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停留在原始状态。如今,鉴于“斯科尔科沃”及中方伙伴的合作倡议,两国拟改变原有贸易模式,高科技产品在两国贸易往来中的比例将大幅提升。

原则上来说,俄中两国曾有在高科技领域合作的经验,但只是在苏联时期。上世纪50-60年代,数百名苏联专家为中国现代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长期以来,在中国许多基础研究领域的顶尖科学家都曾在早年毕业于苏联技术学院,因此,中方至今仍对俄罗斯高水平的基础科学记忆深刻。中国文革时期,这些联系被切断,甚至在上世纪80年代双边关系恢复后两国的科技合作发展仍停滞不前。俄罗斯向中国出售高科技武器成为两国间唯一仅存的科技合作形式,但即使在这一领域两国也从未进行过合作开发。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他宣布启动雄心勃勃的国家现代化发展计划,并成立一批新的机构,首当其冲即为“斯科尔科沃”项目。2010年9月,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中方首次对该项目表示出兴趣。两年后,双方即已确定了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中国了解俄罗斯基础科学的强大潜力。你们有许多优秀的科研产品,却没能实现商业化发展。与此同时,中方在近些年积累了大量的创新应用和成品生产领域的经验。如果将两国的潜力有机结合,那么一定可以取得巨大的成果。”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如此描述两国合作模式。

制图者:Natalya Mikhaylenko

“斯科尔科沃”是代表俄方开展合作的主要机构。4月12日,该基金会与中国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该中心为中国创新领域的主要管理机构,专门从事建设和支持城市科学、创新园区及科技孵化器等相关工作,并参与对中小型创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6月,“斯科尔科沃”与中国同类机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签署框架协议。“中关村”科技园区(Z-Park)建成于1988年。之后,谷歌(Google)、因特尔(Intel)、超微半导体(AMD)、甲骨文(Oracle Corporation)、摩托罗拉(Motorola),索尼爱立信(SonyEricsson)和微软(Microsoft)等国际知名科技企业相继在那里建立总部和研发中心。中国计算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曾于2005年以17.5亿美元收购IBM公司相关部门的中国联想公司(Lenovo)正是诞生于此。“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维克多·维克森贝尔格(Viktor Vekselberg)表示:“计划很宏伟,双方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认为,这正是我们可以开展互利双赢合作的良好契机。” 他同时指出,斯科尔科沃已经中国视为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双方签署的文件,“斯科尔科沃”与“中关村”合作的优先发展方向为生物医药、能源、IT产业以及开发新材料(包括纳米技术的应用)。随后,双方的合作还将向空间探索和核电领域扩展。作为合作的第一步,“斯科尔科沃”可能将在“中关村”成立代表处,而“中关村”也将在“斯科尔科沃”设立办事处。此外,中国创新经济的领军企业中兴通讯和华为公司也计划在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园区成立代表处,之后这些代表处可转为研发中心。

第一步已迈出意味着双方长期合作之路的开始。此外,中国有可能成为俄罗斯科技现代化发展最有价值的合作伙伴之一,因为中国拥有商业化和创新研发的经验、管理经验以及巨大的财政支持。同时,杨成认为,双方可以通过联合科研项目共同开发新产品,并将其打入第三国市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和纽约大学高级研究院曹聪均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制定出一套创新和高科技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因此,俄罗斯国内以及“斯科尔科沃”园区内建成的,目前以美国高校为主要合作伙伴的Skoltech大学均可借鉴这一经验。

作者:亚历山大·加布耶夫 (Alexandr Gabu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