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磋商机制成可靠平台 中俄共同应对新威胁

2012年8月21日
【 字号:
8月20日,中俄第七轮战略安全磋商在莫斯科举行。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举行会谈。中俄战略安全磋商机制建立于2005年。
 8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右)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握手。 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右)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握手。 图片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

7年前,莫斯科成为北京第一个就战略安全问题进行定期磋商的伙伴。实践表明,这种磋商机制非常必要,而且就其结果来看,双方间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已形成相互协调的可靠平台。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分析家雅科夫·贝尔格尔认为,今年,在传统的“热点”问题进行协调的基础上,又出现了新的议题。他说:“目前,亚太地区正在面临非常严重的问题。首先是美国今年春天宣布要重返亚洲的战略。中国媒体更加频繁地表示出中国政府对美国加强与包括日本和菲律宾在内的地区伙伴之间军事合作的忧虑。这些都是需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叶甫盖尼·巴扎诺夫表示,美国也没有特别隐瞒自己重返亚洲的目的,即遏制中国。这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军费支出方面成为亚洲第一后尤其明显。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个挑战。他说:“对于美国人来说,这看起来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中国人向他们发出了挑战,在不断增加军事实力,并逐渐显现出要把美国人从这一区域清除出去的趋势。美国方面则更加公开和直白地宣布,其主要的军事方向将针对亚太地区。美国准备加强与一系列东南亚国家的合作,甚至包括与其以前的对手越南的合作。目前,美国与越南因中国问题而在军事领域开展合作。”

显然,中国方面不得不对这种情况做出反应。中国需要俄罗斯的支持,这种支持非常重要。莫斯科举行的战略安全磋商将成为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的最好平台。今年4月,莫斯科和北京首次在远东地区举行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演习中动用了现代化的武器和通讯手段。这次演习为反恐性质,并不针对第三国,但是一些观察家认为,中方对美国和其在本地区盟国,如日本和韩国的行为正在做出回应。

此外,还出现了其它新的威胁。五角大楼在构建反导系统方面对东京和首尔给予厚望。这套反导系统不仅将对朝鲜形成压制,同时也将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核潜力构成威胁。这一新的安全威胁需要伙伴国根据各自立场进行协商,并在紧急情况下制定共同行动计划。同时,对于中俄两国来说,在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撤军之后,美国武器和军事基地在中亚国家的存在也同样是重大威胁。这些问题在与美国进行磋商过程中没有得到切实答复,而且,中亚国家领导人对此问题的立场也不明确。

显然,在新一轮战略安全问题磋商会晤中,中俄两国将继续寻找能够抑制新安全威胁的方法和途径。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