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企业新西伯利亚投资 或将建该地最大砖厂

2012年8月20日
【 字号:
近日,位于新西伯利亚市郊区的古辛诺布罗德砖厂正式开工生产。工厂位于鹅津村(音译:古辛诺布罗德村)附近。投资方不希望公开自己的身份,但据称,公司股东除了俄罗斯籍自然人外,还有来自中国的公司。
目前,工厂已雇佣员工150人,生产一线工人全部来自中方。图片来源:塔斯社
目前,工厂已雇佣员工150人,生产一线工人全部来自中方。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日前,新西伯利亚州州长瓦西里·尤尔琴科(Vasily Yurchenko)在“阿尔戈”建筑公司总总经理兼古辛诺布罗德砖厂董事长奥列格·米罗什尼科夫(Oleg Miroshnikov)的陪同下,参观了这座两年内在一片空旷之地建成的工厂及其内部的第一条生产线。计划年产5000万块转的一期工程已于2012年5月完工。据悉,砖厂将以生产M125-M150普通型号砌墙砖为主,而非镶面砖,但生产线预留了翻倍扩大产能的空间。此外,所有生产所需的工程管网(供暖、供水、供电和排水系统)已接通。产品将由自有贸易公司负责销售。

目前,工厂已雇佣员工150人,生产一线工人全部来自中方。在砖厂董事长陪同州长参观车间的短暂过程中,完全没有看到俄罗斯员工。中方投资代表石继厚(音)负责砖厂生产技术。他表示,投产一年后,砖厂的外国员工人数将降至总人数的5%-7%。在此期间,中方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将完成生产协调与培训当地员工的相关工作。奥列格·米罗什尼科夫表示,这一过程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生产技术由中方提供,即“中国式的智慧”。产品生产原料为粘土(已证实,储量可满足砖厂50年使用需求的诺沃尼古拉耶夫斯克1号陶瓷粘土矿恰好位于砖厂附近,且归砖厂投资方所有)和煤灰(“新西伯利亚能源”公司下属的3号热电厂可供给)。在砖炉的高温焙烧下,使用电厂灰渣可生产出独具特色的古辛诺布罗德砖。

投资方并未透露砖厂的投资总额。据米罗什尼科夫介绍,预计在三年内收回投资成本。此次,兰达银行(Lanta-Bank)代表也受邀参观工厂,但据《专家在线》记者了解,该银行并未对此项目进行直接投资,而仅仅是向“阿尔戈”公司提供补充性流动资金贷款。分析家认为,砖厂投资总额可能达到7亿至10亿卢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额为4亿卢布。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方充分利用了苏联时期未完工的工厂框架,将其拆卸之后运至砖厂工地。所以远处看去,厂房不像新建筑,而更像是人们熟悉的苏联最后几个五年计划的遗迹。

然而无论如何,古辛诺布罗德砖厂达到最大产能后,将有可能成为新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砖厂以及最大的纳税人之一。新西伯利亚州首府新西伯利亚市位于州中心地区,因此成为许多企业建厂的首选。根据DSO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2011年,新西伯利亚州砖产量为2.63亿块,而2012年预计可达3亿块(恢复至2006年水平)。同时,该州砖厂数量众多,其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首府城市,其中利科罗尔公司旗下砖厂计划通过现代化改造将年产量提高至8000万块。在当地所有建设项目中,砖砌建筑比例约为40%,因此砖成为当地最常用的一种建筑材料。与新西伯利亚州其他城市(切列帕诺沃、马斯利亚尼诺等)的砖厂相比,古辛诺布罗德砖厂拥有距离城市较近的位置优势。

然而,奥列格·米罗什尼科夫表示,投资方并不打算止步于砖块生产和销售。临近卡缅卡村即将对9公顷土地进行竞拍。投资方计划在那里兴建占地20万平方米、各种高度的住宅楼和必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如果土地竞拍成功)。事实上,这是对土地的综合性开发。因此,投资方希望得到州政府对砖厂提供技术支持。州长瓦西里·尤尔琴科承诺给予必要支持,并表示将与能源公司讨论新西伯利亚各热电厂向砖厂供应灰渣的问题。除建设砖厂第二条生产线以外,投资方还计划在工厂内进行其他建材的生产。

来源:《专家》杂志

作者:亚历山大•波波夫(Alexander Pop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