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俄游客事件得到解决 将警示双方从业者

2012年8月19日
【 字号:
据报道,俄罗斯游客被赶出北戴河宾馆事件已得到调解。在俄罗斯领事馆的协调下,宾馆上级管理单位已退还游客护照,重新安排他们入住原订客房。尽管,俄罗斯游客能够在宾馆得到休息,但是心情受到严重影响。诚实缴付旅行费用的游客成为俄罗斯“雅库梯旅游公司”和中国“海外旅游公司”账务分歧的受害者。
摄影:Azylber
摄影:Azylber

扫一扫

长期以来,俄罗斯游客非常向往中国境内的各种疗养胜地。中等的旅游价格、舒适的宾馆以及优质的服务给曾前来中国度假的俄罗斯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鉴于之前的经验,以及朋友的介绍,雅库梯游客选择前往中国北戴河度假。然而,任何人都没想到会在按时交纳旅行费用之后遭遇没有证件、无处可去的可怕情景。

该事件因宾馆管理部门没有及时收到俄方旅行公司汇款引起。哪一方应该负主要责任,目前很难判定。中国“海外旅游公司”指责“雅库梯旅游公司”没有及时将游客住宿费汇入银行账户,而为“雅库梯旅游公司”保险的保险公司却指责中国公司没有及时向俄罗斯旅游社提供账单。诚然,此次事件中最无辜的人当属处于困境中的游客。他们不应由于旅行社之间的账务分歧而受害。

俄罗斯旅游局国际合作管理处处长科罗文表示:“没收游客护照行为不符合任何规定。从世界法律的角度看,没收护照是严重的犯罪行为。因此,俄罗斯游客向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申诉中方公司的非法行为。现在我们建议俄罗斯公司停止与中国“海外旅游公司”进行合作。该公司没收护照的行为应受到惩罚,中方应该了解,我们不会容忍这种行为的发生。”

此前,俄罗斯旅游局曾公布一份外国宾馆“黑名单”,这些宾馆因旅行社未能及时支付住宿费用而对游客态度恶劣。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目前己经破产的俄罗斯旅行社“兰塔图尔沃亚日”的事件。当时,越南和泰国的宾馆态度强硬,工作人员将游客赶出宾馆,不提供食物。越南宾馆管理局企图没收游客护照,但受到该国政府的干涉,认定此为非法行为。

俄中旅游合作领域首次发生此类事件。笔者希望,北戴河的“海风”和“开放”宾馆反面榜样不会被效仿,但愿到中国旅游的其他俄罗斯人仍将会对在中国的假期留下美好的印象。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