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或与俄卢克公司联手开采伊拉克油田

2012年8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可以帮助中国弥补因利比亚政变、苏丹解体以及针对伊朗石油封锁而造成的石油进口缺口。据悉,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在与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就有关参与伊拉克西古尔纳2号(West Qurna-2)油田开发事宜进行谈判。
据悉,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在与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就有关参与伊拉克西古尔纳2号油田开发事宜进行谈判。图片来源:AP
据悉,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在与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就有关参与伊拉克西古尔纳2号油田开发事宜进行谈判。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如今,为推翻卡扎菲政权提供军事援助的西方国家公司正在分享中国原在利比亚开采的油田。即使西方国家允许利比亚当局与中国合作,那么中国也仅可能获得一些有待进一步勘探的油田。同时,恢复进口苏丹石油仍是大问题。尽管,南北苏丹就石油过境问题已达成一致,但两国仍在为争夺哈季利季油田归属权问题上僵持不下。根据中美协定,中国进口伊朗石油以及本国公司不受美国制裁威胁的期限将于今年10月到期。下一步美国将有何动作,无人可以预测。美国很可能将为中国进口伊朗石油设置新的条件。

也许同土库曼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的新合同能够弥补因上述问题而出现的石油短缺,但土库曼斯坦和澳大利亚头两国只有天然气,而后两者既有石油也有天然气,却需要等待5年才能进口。然而,俄罗斯能源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费金指出,俄卢克石油公司计划明年就开始开采伊拉克西古尔纳2号油田。他说:“卢克公司正在寻找可以分担风险和投资的伙伴。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这样的大型石油进口公司完全可以位于被考虑之列。中国能源公司和国家投资基金资金雄厚,而其国内石油需求量逐年增长。因此,两大公司联手合作开发油田极具前景。

2年前,卢克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北京就在俄罗斯、中国即第三国石油开采方面扩大战略合作达成一致意见。不久前,俄方公司表示,中方公司将优先成为西古尔纳2号油田项目的投资合作伙伴。据悉,该油田的最大开采水平可达每昼夜180万桶。据预测,该油田储量为140亿桶。这使得西古尔纳2号油田跻身全球最有前景油田行列。

在卢克石油公司购买该项目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的股份进而使自己的股份升至75%后,为寻找新的投资商创造了可能。剩余股份由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North Oil Company)持有,其将负责石油销售。如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为新的投资伙伴,那么其很有可能购买卢克公司持有的30%的股份,总价值约7亿美元,即可获得石油开采权以及固定分红,而这可确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优先接近油田,并组织向中国国内进行长期供应。

今年夏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经启动哈尔法亚油田一期工程。然而,目前该油田产量有限,年产量约为500万吨,相当于中国在利比亚的损失,但要远少于在苏丹的损失。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