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100天:确定外交政策新战略重点

2012年8月16日
【 字号:
普京总统在自己第三次任期开始的100天内确定了俄罗斯对外政策的新重点。专家普遍认为,为了将战略重点转向亚洲,普京总统牺牲了俄罗斯语美国在某些方面的合作。
专家普遍认为,为了将战略重点转向亚洲,普京总统牺牲了俄罗斯语美国在某些方面的合作。图片来源:路透社
专家普遍认为,为了将战略重点转向亚洲,普京总统牺牲了俄罗斯语美国在某些方面的合作。图片来源:路透社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自己就任100天内正式访问了十一个国家,其中包括德国、法国、英国、墨西哥和以色列。专家指出,新总统在国内政策的重点在于“实干”,而在国际舞台上则着重于“言词”,并且重新确定了国际战略重点。然而,在有些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并没有改变,大概也不会改变。

信息分析刊物《地缘政治》主编萨文表示:“尽管普京采取了一些行动,但在100天的短时间并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首先表现在中东局势动荡问题上俄罗斯外交部采取的一贯立场。”

最有趣的是,普京就任初期,并没有前往戴维营参加八国峰会。对外政策专家沃伊科指出:“普京以此表明与美国的关系将不像梅德韦杰夫时期那样快速和鲜明地发展。”然而,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是进行了会晤,但不是在俄罗斯或者在美国,而是在墨西哥二十国峰会期间。普京以此表明绝不拒绝和美国的合作,但对俄罗斯来说已不再是优先方向。普京的对外政策重心首先偏移至亚太地区。这既包括中国,也包括中亚各国,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和乌孜别克斯坦。普京在6月初对上述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访华时,普京重申了俄中在外交领域的迫切问题,首先是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其中也显示了两国关系在涉及能源供应和两国在中亚竞争问题中出现的分歧,但是在全球问题上双方立场相同。俄罗斯和中国联手合作可以与西方集团进行抗衡。

普京关于俄罗斯在不久的将来计划积极使用所谓软力量政策的声明引起了世界的特别关注。这意味着不是依靠施压,而是通过吸引对俄罗斯的兴趣和好感来推进俄罗斯的民族利益。“软力量”向来被认为是美国外交的发明,因此,目前美国政府高层正密切注视以普京为首的俄罗斯将怎样利用自己的“发明”。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