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西方造船业竞争 俄专家提议建民用造船厂

2012年8月15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船舶建造首席院士就俄罗斯与西方在造船业间的竞争、法国“米斯特拉尔”两栖攻击舰不适应俄罗斯条件以及太平洋地区矿石开采等话题接受记者采访。俄罗斯政府计划至2020年前将向海军拨款5万亿卢布,但军方和官员对为何拨款以及资金具体用于哪些领域未给出明确解释。圣彼得堡克雷洛夫中央研究院是俄罗斯唯一一家清楚了解海军所需舰船类型的科研中心。科学研究所所长、院士瓦连京•帕申(Valentin Pashin)表示,海军订购舰艇种类过多是导致俄罗斯国内造船计划不断拖延的原因,同时,俄罗斯的大型民用船舶制造发展更是从零开始。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

《俄罗斯商业日报》:大家普遍认为,尽管我国在军事领域保持着比较高的竞争优势,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商用造船领域发展滞后。请问,是否应该像众多其他战略行业和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所建议的那样进行发展? 

瓦连京·帕申:情况并非如此。俄罗斯在高科技冰级船制造发展方面前景广阔。对于有望发展成为繁忙世界航线的北海航线来说,此类船舶能够从特色产品发展至为可大规模生产。当然,考虑到该行业的大型现代化的需求,我们必须建立纯粹民用的造船厂。目前,我们的军用造船厂很多,甚至有些过剩,而民用船厂、船坞等则屈指可数,只有维堡造船厂、阿斯特拉罕造船厂,以及前苏联渔业部、海军部和河军部建成的一些小厂。此外,俄罗斯完全缺少大吨位船舶制造厂和船坞。所有前苏联的相关企业都留在乌克兰境内。目前,已通过决议将建设三座纯民用造船厂和船坞,其中两座位于远东地区,一座位于科特林,然而项目进程比预期慢。因此,一些本应属于我国的订单也流失到国外企业手中。

《俄罗斯商业日报》:为什么建造纯民用造船厂如此重要? 

瓦连京·帕申:民用与军用截然不同。军用造船厂是一个生产工厂,通常进行大型机械制造,那里的物流、人员、专长等也都具有特殊性。最主要的是,军用造船厂的管理具有特定目的性,工厂负责人需要用充分理由向订购部门证明其工作量大,工作繁重。同时,价格取决于工作量。工作量越大,价格越高,利润也越丰厚。

然而,民用商业造船行业则完全相反。价格事先确定好,要想增加利润就只能降低成本,也就是说降低劳动投入。因此,只有在获得其他订单间接补贴时,军用造船场生产民用产品才具有商业前景。我国很多民用工厂订单困难,不得不面临暂时先不考虑利润而接受任意价格的绝望处境。因此,国防部长安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iy Serdyukov)所提出的有关造船厂和其他企业通过军用产品订单补贴民用项目或非盈利项目的建议基本上是正确的。

《俄罗斯商业日报》:还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在民用领域有所突破? 

瓦连京·帕申:需要发展现代化生产。需要干船坞、重型起重机、宽叶作业等,这是建造大型船舶制造厂的首要条件。同时,在这种情况下无法期望大幅降低工作量、价格和缩短供货期限。然而,我们需要将工作量降低3-4倍,同时将供货期至少缩短2倍,并且需要从根本上过渡到精密装配的新工艺技术阶段。此外,人员数量也无法达到军用造船厂的规模,只能达到后者的30-40%。

《俄罗斯商业日报》:大概需要大规模投资吧? 

瓦连京·帕申:目前,拨款已经到位。政府为行业的大规模现代化改造投入了相应的资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家和政府做了他们应该做的工作。现在,在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上还存在一种需求,即需要具备行业和企业层面的专业技能。相关资金分配方案根据《2016年前民用海洋工程发展项目》和《国防工业综合体发展项目》而制定,仅用于民用项目研发的拨款就高达600亿卢布,还有300亿卢布的外部投资。如今已经不再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那已经是过去时。我们认为,只有通过加强在国内市场的地位,我们才能够将俄罗斯在全球造船业中所占的份额从0.5%提升至2%。请注意,这一问题非常现实。

{***}

瓦连京·帕申:"到2050年,中国将建立起一支可在全球任何海域执行既定任务的强大远洋舰队。" 俄罗斯科学研究所所长、院士瓦连京•帕申

《俄罗斯商业日报》:您谈到我国在冰级船方面具有竞争优势,难道挪威和法国没有掌握该项技术吗? 

瓦连京·帕申:说实话,除了俄罗斯,还没有一个国家能掌握如此高水平的破冰技术。我们在克雷洛夫中央研究院接到了来自法国、挪威、中国以及韩国的冰级船订单。顺便说一下,我们与法国公司在什托克曼气田项目方面存在分歧。与法国道达尔公司持股的“什托克曼发展”公司的方案相比,克雷洛夫中央研究院的方案更合理,可以大幅度降低海岸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

《俄罗斯商业日报》:俄罗斯从法国购买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适航性很差,并且很难适应结冰条件甚至普通低温条件下的航行。请问,这是否属实? 

瓦连京·帕申:适航性问题我目前无法评论,因为我们还没有进行试用。法国舰艇的适航性实验基地的确逊于我国,我国甚至为他们做了包括“戴高乐”号航母等在内的舰艇检测。然而,我不认为他们会犯严重错误。提到冰级,“西北风”级舰艇的确不适合在复杂的结冰条件下航行。我们的疑问在于,舰艇可以在远东地区航行,但在结冰条件下航行会受到哪些限制?原则上,航行期为3-4个月,其他时间则停止航行。

《俄罗斯商业日报》:您如何评价中国和印度这些对俄罗斯很重要国家的船舶制造业的发展? 

瓦连京·帕申:印度,特别是中国正在不断发展,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美国已经在改变在海军的优先工作方向,将重点放在亚洲。到2050年,中国将建立起一支可在全球任何海域执行既定任务的强大远洋舰队。同时,觊觎印度洋霸主地位的印度也正在加紧建立拥有航空母舰群、核潜艇和无核潜艇、两栖登陆舰以及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强大海军。

来源:《俄罗斯商业日报》

作者:阿列克谢•尼科利斯基(Alexey Nikol'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