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882年8月8日,三维动画的发明人弗·斯塔列维奇诞生

2012年8月8日
【 字号:
弗拉基斯拉夫•斯塔列维奇生于1882年8月8日,是三维动画的发明人。他拍摄了世界上第一步木偶动画片。
http://tsrus.cn/451823

扫一扫

弗拉基斯拉夫•斯塔列维奇生于1882年8月8日,是三维动画的发明人。

1909年,当时还是土地测量管理局职员的斯塔列维奇来到莫斯科,拜访了亚历山大·汉荣科夫(俄罗斯电影业奠基人之一)。他对汉荣科夫表示,自己想拍摄电影。汉荣科夫为他提供了摄影器材,前提条件是拥有斯塔列维奇拍摄影片的所有权。这位电影界大亨为斯塔列维奇租了公寓,同时要求他将拍摄的所有素材都亲自送来,以及在5个月时间里拍摄出第一部影片。仅仅过了10周,斯塔列维奇就将自己拍摄完成的3部影片带到汉荣科夫面前。从此,斯塔列维奇拥有了自己的独立工作间、更高端的拍摄器材以及完全的创作自由。

斯塔列维奇一生拍摄了20部影片,其中著名的影片有《美丽的柳卡尼达》、《蜻蜓与蚂蚁》、《摄影师的复仇》、《圣诞节前夜》、《狐狸列那》、《年迈的狮子》等。

电影《蜻蜓与蚂蚁》得到了广泛好评,并被称为世界动画史的杰作。这部影片共制作和售出140份拷贝,创造了包括故事片在内的影片拷贝记录。沙皇尼古拉二世也购买了影片,并将其出口。《蜻蜓与蚂蚁》称为俄罗斯早期电影史的一颗明珠。很多观众甚至以为斯塔列维奇搜集动物的尸体来拍摄,事实上,影片中所有出现的角色都是用蜡泥塑料手工制作而成的。斯塔列维奇不知疲倦得工作着,妻子安东尼娅是他的好帮手,她为木偶们缝制衣服和化妆。大女儿伊莲娜担任电影编剧、木偶戏演员和动画片制作人,而小女儿雅尼娜则在父亲拍摄的影片中出演重要角色。拍摄同类电影,别人需要花费数年的时间,经过富有经验的木偶戏团队的整体努力,而斯塔列维奇一家四口就做到了。

除了电影,斯塔列维奇还爱好昆虫学研究。最初,他曾想拍摄一部关于锹形虫的纪录片,但事实证明在拍摄灯光的照耀下,昆虫发蔫而没有精神。于是,他想出了用昆虫甲壳做模型,一帧一帧拍摄所需要的场景。这样便诞生了世界上第一部木偶动画电影。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