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质子-M火箭出现故障 不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

2012年8月8日
【 字号:

扫一扫

据俄罗斯火箭航天工业一名消息人士向俄新社透露,搭载“特快列车-MD2”(Express-MD2)和“电信-3”(Telkom-3)两颗通讯卫星的“质子-M”运载火箭因“微风-M”型推进器出现故障而发射失败。

消息人士表示,初步数据显示,由俄罗斯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科研生产中心研制的“微风-M”型推进器出现故障。按照原计划,“电信-3”通讯卫星将于莫斯科时间8月7日8时44分与“微风-M”型推进器实现分离,“特快列车-MD2”将于9时14分与助推器实现分离。他说:“这样一来,由于助推器出现故障,可以说我们损失了两颗卫星。”消息人士说:“接下来的计划应该是这样的:有关部门应该已经着手组建发射事故委员会,俄联邦航天署专家和研制‘微风-M’推进器的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科研生产中心代表将参与事故调查,‘质子’号运载火箭将在事故委员会得出结论前中止所有发射任务。”

此外,位于莫斯科州的飞行控制中心消息人士向俄新社透露,目前位于事故轨道的“微风-M”型推进器、“特快列车-MD2”(Express-MD2)与“电信-3”(Telkom-3)卫星不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 由于“微风-M”型推进器出现故障,6日携带上述两颗通信卫星上天的“质子-M”运载火箭发射失败,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初步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无法对这些航天器的飞行轨道进行调整,它们已经成为太空垃圾。消息人士说:“卫星不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暂时没有计划回避空间站。”

根据为卫星投保招标委员会的信息,发射失败的两颗卫星已经在两家保险公司投保,其中“特快列车-MD2”的保额为11.77亿卢布,而Telkom-3的保额为750万美元。两颗卫星的发射与运行均属于投保范围内。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