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建筑奇葩:红场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2012年8月8日
【 字号:
在俄罗斯,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当属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从这座教堂门前经过,其中有不少人会走进这座迷宫般的教堂,到狭窄的走廊去探秘。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历史十分耐人寻味。它声名显赫,至今仍以其雄伟的建筑结构吸引着专家不断前来研究。这座教堂还有另外一个名称,即:垛上代祷大教堂。

扫一扫

{***}

摄影:威廉·布伦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集中体现了莫斯科人的想象力。丰富多彩的外表是这座建筑最大的特色之一。它的建造充满了传奇色彩,并且与最臭名昭著的伊凡四世(伊凡雷迪)有密切关系。他于1555年下令建造这座大教堂,以此来纪念其在1552年征服鞑靼人首都喀山市(曾有传言,教堂竣工后沙皇下令刺瞎建筑师的双眼,为了他无法再建造出如此美丽的教堂)。教堂的名字来自当时住在红场附近的一位苦行僧——被祝福的巴兹尔,他的独特个性成就了他传奇般的人生。


查看大图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坐落在莫斯科河左岸的高地上,因此也成为莫斯科市中心区域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位于城市中心广场也进一步提高了它的知名度。17世纪时,这座广场更名为“红场”(或“美丽的广场”)。如今,这座教堂已成为俄罗斯政治权力中心克林姆林宫与人口稠密的“中国城”商业区(现在,该站地铁常被当地华人称为“城墙”站)之间视觉以及象征意义上的联接点。当年,伊凡四世曾在商业区接受民众的欢呼。尽管教堂看上去像各部分堆叠而成,但其建筑师巴尔马(Barma)和波斯尼克•雅科夫列夫(Postnik Yakovlev)却创造出了丰富的层次感和强烈的协调感。(历史学家至今仍在讨论建筑师的身份,甚至有人假设,建筑师只有一名,而是用了不同的名字。)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总体结构为8座独立的小教堂“簇拥”一座中央塔。每座小教堂均有自己的入口。这座教堂曾在17世纪经过再次扩建,现在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中央塔“帐顶”,周围是8座高低错落有致的小教堂。小教堂位于整体建筑结构的对角线上,而中央塔则位于建筑基座的中心位置。基座整体呈八角形,中央塔位于中央,8座小教堂位于八个角,在指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角上建造的小教堂基座同样呈八角形。其余小教堂基座呈长方形(部分在17世纪封闭大教堂露台时被遮挡),装饰山墙有三层棱形柱体和鼓形圆顶。从西侧看去,大教堂与侧面通往入口的楼梯设计合理,既有装饰性,又有实用性。同时,教堂正面恰好正对着克林姆林宫的主要入口之一(弗罗洛夫塔——后来的救世主塔)。

代祷大教堂的起源与其建筑结构一样复杂。在1552年10月1日和2日喀山市遭到洗劫后不久,伊凡雷帝即下令在克林姆林宫外的广场上,在弗罗洛夫门处建造一座供奉圣父圣子圣灵的教堂。于是,这座砖制的三位一体教堂于1553年完工。教堂中供奉7座木制神龛。这座矗立在克林姆林宫前护城河岸上的教堂一经建成就受到人们的欢迎。教堂总体外观已无从可考,也无法认定这一独特的建筑设计就后世若干同类建筑杰作的原型。围绕圣坛建造教堂的设计在中世纪的俄罗斯建筑结构中很常见。

{***}

摄影:威廉·布伦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

之后,伊凡四世打算重建这座教堂,试图通过教堂的宏大来彰显自己征服喀山的重要性。此次战役不仅消灭了蒙古势力,同时也开辟了一片广阔的疆域进行殖民以及开展贸易。在1554年至1566年间,在位于里海伏尔加河口的阿斯特拉罕王国被征服后,最重要的一条通向俄国的欧亚贸易路线被彻底打通。此外,从宗教的角度来看更为重要的是,征服东部伊斯兰汗国标志着俄罗斯东正教教会的一次重大胜利,因为当时教会仍面临着来自异教在财富、机构和最神圣教义上的挑战(由于原始教会象征着圣父圣子圣灵的奉献)。因此,新建的宏伟建筑彰显了东正教和俄国的胜利,同时建造代祷教堂资金来自马卡里乌大主教和沙皇也证明了这一双重目的。伊凡四世的胜利不是简单地击退了敌人的进攻或打赢了一场边境战争,而成为确立了民族身份的关键事件,被赋予强烈的使命感。

为了体现这些重要意义,代祷大教堂的每个部分都被赋予了标志性和象征性含义。教堂的主轴线从东端起始。最初的教堂是为了供奉圣三一的教堂,通常圣三一教堂被视作是最神圣的地方,不仅因为其位于东方,而且也是因那里供奉的是圣父圣子圣灵的理念,这是教会命理系统的基础。每根轴线和每根对角线上都有三座塔,而且每座教堂从基座开始,其结构也分为三个部分。1583年的莫斯科大火中,这座教堂也遭到了破坏,而1586年重修时新增了独特的洋葱型圆顶。原来的圆顶较低,而且是以单色的锡箔包裹铁皮制成的。

主轴的中心坐落着供奉圣母的巍峨教堂,那里也是俄罗斯教会假日中人流最多的地方,同时也是赞美俄罗斯所受到神庇佑的地方。供奉的日期为10月1日,恰好是最后攻克喀山市战役开始的时间。1600年,伊凡大钟楼落成之前,高约61米的代祷教堂中央塔是莫斯科最高的建筑。中央塔在很大程度上模仿了克林姆林宫的八角形建筑设计,同时又将俄国的建筑特色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完全融合。高耸的塔楼帐顶装饰中,既有釉面陶土,又有镀金金属条。“帐顶”的基座呈八角形,原本其上将建造8个鼓形圆顶,但在凯瑟琳大帝执政期间,因圆顶摇摇欲坠容易产生危险而被拆除。

代祷大教堂是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外部视觉效果和象征意义的最高体现。如今,中央塔与克林姆林宫一起成为俄罗斯的国家标志。然而除此之外,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内部还有其他更深层的意义,让我们之后继续探讨。

作者:威廉·布伦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