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河”“红塔”联姻 中国烟草将登陆俄市场

2012年8月8日
【 字号:
有消息称,中国“红塔烟草”或将接手俄罗斯“顿河烟草”集团部分销售和生产业务。俄罗斯专家不排除这是中国国有企业吞并俄罗斯公司的第一步。根据“顿河烟草”公司股东的评估,公司在俄罗斯的销售网络价值高达10亿美元。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8617

扫一扫

据悉,俄罗斯最大的香烟制造商“顿河烟草”集团正在与中国投资方就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事进行谈判。控股“顿河烟草”的“农业合资”集团董事长伊万•萨维蒂(Ivan Savvidi)认为,中方国有企业或将俄罗斯烟草集团的销售业务收归旗下。

目前,“联合烟草公司”负责帮助“顿河烟草”集团在俄罗斯70多个城市成立代表处以及销售产品。“联合烟草公司”将“顿河烟草”集团香烟产品出口至包括日本、捷克、土耳其、柬埔寨、白俄罗斯、乌克兰、蒙古国等世界18个国家,是俄罗斯烟草出口领域的龙头企业。

萨维蒂表示,“顿河烟草”集团希望中方可以订购使用其原料生产的香烟,然后与其他“顿河”香烟共同通过其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我们将在一定程度上向中方企业转让我们的分销渠道和生产业务……”萨维蒂指出:“事实上,‘顿河烟草’集团在俄罗斯一些地区占有高达75-90%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有我们香烟的地方几乎就会有中国产香烟。下一阶段的营销技能将取决于中国公司的预算以及是否能够说服烟民选择购买中国烟”。据萨维蒂估计,从零开始建立分销网络至少需要投入10亿美元的成本。萨维蒂表示,“顿河烟草”将分阶段移交相关业务。初期,中方企业将承担烟草产品运输至分销点的部分燃料费用、汽车折旧费用以及员工工资。萨维蒂预计,交易达成后将有助于中国公司在两个月内将自己的产品推入俄罗斯市场。

据业内消息人士称,“顿河烟草”集团与中方“红塔烟草”集团已经进行相关谈判。中方公司已与俄方签署年产量20亿支香烟的生产订单。“俄罗斯烟草”行业媒体集团编辑马克西姆•科罗廖夫(Maksim Korolev)对此表示,订单规模并不很大,只占俄罗斯0.5%的市场份额以及“顿河烟草”5%的生产能力。然而,他不排除“红塔”集团未来收购俄罗斯公司股份的可能行。科罗廖夫称:“如果一个企业只控制5%的香烟种类和品牌却希望控制整个销售市场,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因此,转让销售渠道和产能只是‘顿河’集团的第一步而已。”

俄罗斯“烟草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瓦季姆·热尔宁(Vadim Zhelnin)表示对中方企业投资“顿河烟草”并不意外。他指出:“该集团业务发展相当稳定。”

背景资料:

 “顿河烟草”集团隶属于伊万·萨维蒂掌管的农业合资”集团。集团主要股东有:萨维蒂——所占注册资本比例为87%。“Praymeri顿河”公司 ——13%。“顿河烟草”集团年加工烟草4万吨,年产香烟达到390亿支。2011年,“顿河烟草”集团香烟销售量为328亿支(约占8%的市场份额), 利润增至9.27亿卢布。“顿河烟草”集团旗下自有品牌有:“顿河烟草”、“我们的品牌”和“21世纪”,同时获得授权生产Richmond、 Senator、Kiss、Sweat Dreams等品牌香烟。

中国红塔烟草集团成立于1956年,现为国有企业。集团在中国拥有4家烟草生产厂,此外还涉足餐饮、交通运输、能源、化工和轻工等行业。集团旗下最 著名的香烟品牌有红塔山、玉溪、红梅等。2010年,红塔集团实现收入443亿元人民币(约合65亿美元)。目前,红塔集团尚未对与俄罗斯“顿河烟草”集 团达成协议一事发表评论。

来源:www.gazeta.ru

作者:叶卡捷琳娜•特卡琴科(Ekaterina Tka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