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HTC Yandex后门突破挤占安卓市场

2012年8月7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Yandex公司与世界上最大的安卓手机生产商之一——台湾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达成协议,将在俄罗斯市场销售安装Yandex微件的HTC智能手机。
RBTH

扫一扫


据悉,Yandex公司与HTC公司于近日宣布达成协议。Yandex公司将在HTC的One X、One S和One V型智能手机中自动安装微件(显示在桌面上的软件)。HTC公司已经对外发布上述机型软件自动更新信息。Yandex微件将被安装在“第二屏”位置。除搜索功能外,Yandex微件还能提供当天主要新闻标题、路况信息、汇率、天气预报,以及指向地铁路线图、Yandex市场、电影海报、电子邮件等Yandex倍受欢迎的移动设备服务。


Yandex公司发言人奥其尔·曼吉科夫(Ochir Mandzhikov)对此满意地表示,这是Yandex软件首次对安卓手机生产商的进行渗透。曼吉科夫指出,发展移动设备服务是Yandex公司优先战略之一。早在2011年时,Yandex公司已在这一领域取得了最重要的突破,成为基于Bada平台的三星智能手机默认搜索引擎。根据Euroset公司的估计,2012年上半年内,该机型占据俄罗斯智能手机17%的市场份额。2011年底,Yandex又成为俄罗斯市场上销售的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诺基亚、三星、HTC和微软)的默认搜索引擎。HTC公司驻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首席代表安德烈·科尔米利采夫解释称,HTC公司注意到Yandex服务软件在手机用户中的受欢迎程度,因此同意安装其微件。  


然而,根据Euroset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2012年上半年在俄罗斯市场中基于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仍销量增长最快,此类手机的市场份额与2011年同期相比实现了翻番,同时google仍是该类型手机的主要搜索引擎。


总体而言,Yandex在俄语网络搜索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2012年6月,60.4%的搜索通过yandex实现,而google所占的比例仅为26.7%(Liveinternet.ru提供数据)。然而,Google公司仍希望借助日益普及的安卓手机以及网页浏览器联盟来激战Yandex的市场份额,原因在于很多人喜欢使用浏览器默认安装的搜索引擎。2011年,Google公司将其Chrome浏览器从搜索引擎首次启动选项中取消,而在不久前推出的新版Firefox浏览器中,google取代yandex成为默认搜索引擎。


Liveinternet.ru网站创始人格尔曼·克利缅科表示,根据网站的统计,每天有1650万名用户在使用基于安卓平台的设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同时每天进行250万次搜索查询。从该数据可以看出,在通过安卓设备进行搜索时,google的使用比例为60%,而yandex的比例为35%。然而,同时克利缅科也指出,与整个俄语网络搜索市场相比,这些查询都是沧海一束。据统计,每天可记录到的俄文网络用户为5000万名,他们每天进行1.2亿次搜索。因此克利缅科认为,Yandex公司与HTC公司达成的协议在目前意义不是很明显,但他承认,安卓设备用户使用的网络流量在快速增长,最近一年已增长4倍。


Yandex公司与HTC公司并未透露协议中具体条件。Moblie Research Group首席分析师埃尔达尔·穆尔塔津表示,通常在这种情况下,搜索引擎为手机号码的转换数量支付费用或者根据交换原则发布手机制造商的广告。穆尔塔津认为Yandex公司通过广告向HTC公司支付费用。


改编自《商业日报

作者:罗曼·多罗霍夫 (Roman Dorokh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