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安南离职与俄中无关 美国立场是根本原因

2012年8月5日
【 字号: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专家认为,白宫称安南离任联合国与阿盟叙利亚问题特使一职与俄中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不作为”有关是毫无根据的,相反,美国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是安南离职的原因。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月2日宣布,任期8月31日到期的安南将不再续任。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安南离任是因俄罗斯与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解决叙利亚问题时的不作为导致的。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认为,美国政府向来颠倒黑白。他向俄新社说道:“实际上安南辞职表明联合国机制面对美国发动的中东侵略无能为力,这标志着联合国机制再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了。”穆欣指出,为了对抗北约的“军事感召力”,必须要有政治意志,然而目前这一意志表现得“极端罕见”。


政治学家斯维亚坚科夫则指出,美国企图利用安南辞职来对俄中施压,并让俄中对此承担罪责。他说,白宫的表态再次表明美国“对两个大国涉叙立场的不满”。斯维亚坚科夫说:“安南是德高望重的国际活动家,是前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舆论的态度也在叙利亚危机中起一定的作用,因此美国企图迫使俄中自我辩解”。他认为,安南辞职的原因可能是看不到继续担任这一职务的任何前景。“通常退休的政治家接受这样的职务是指望能获得国际威望。显然,安南在这个职位上是获得不了荣誉和威望的,但却会轻易毁掉自己的名声。”斯维亚坚科夫说道。


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什尼亚金称美国对俄罗斯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并指出美方立场在很大程度上是安南做出辞职决定的原因。维亚坚科夫说:“很遗憾,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方面根本没有做出外交努力,这期间,我们根本没有看到美方有任何妥协、协调行动和建设性建议”。他说,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美国除了资助主战的外部反对派之外,没有做任何事情。什尼亚金指出,俄罗斯一直都在叙利亚冲突各方进行磋商,包括大马士革官方与反对派。他认为,安南的安南辞职的原因可能是他的计划无法实施,叙利亚局势的“利比亚化”正逐渐成为现实。在谈到谁可能接任安南的问题时,什尼亚金表示,这一职务由国际社会两个“阵营”(反对武力干涉与支持武力干涉)的代表共同担任或许会更好。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