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希望成为俄白哈关税同盟的合作伙伴

2012年8月3日
【 字号:
越南有意加入俄白哈关税同盟。专家认为此举有助于俄罗斯巩固在亚太地区的地位,然而也可能造成一些不良后果。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越南总统张晋创在访俄期间宣布:“我们讨论尽快着手开始签署自由贸易区协议的谈判,并决定于2012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开始该谈判。我们认为,在我们两国以及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合作伙伴国政府高度的政治意愿下,会加快该程序的进程,同时完成关于越南加入关税同盟协议的签署。”

据俄新社报道,他指出,如果相关协议得以签署,将对加强双边关系和增加商品供应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建立关税同盟与越南自由贸易区的提议是在2010年十月两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和阮明哲会晤之后首次做出的。越南外长范平明七月初指出,去年双边贸易额约为30亿美元,而到2015年两国贸易额预计可达50亿美元。

此外,俄罗斯和越南还打算加强金融和银行机构之间,以及投资和信贷方面的合作。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透露,专家正在致力于建立关税同盟与越南和新西兰自由贸易区的问题,相关报告将于年底出台。拉夫罗夫指出,如果该项目进展顺利,还可考虑将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也吸收进来。

 “贸易门户”投资公司合伙人巴维尔·菲力本科夫(Pavel Filippenkov)认为,“越南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例只有0.3-0.5%,因此此举可视作一个政治手段”。

菲力本科夫说,“俄罗斯力图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地位,这里是潜在不稳定因素的发源地,如朝鲜,另外日本也在积极窥觑千岛群岛。因此甚至是越南这样的小‘朋友’对我们也是有利的,特别是考虑到我们两国的历史关系。俄罗斯不久前与越南就军舰驻越问题展开谈判这一消息便可证实这一点”。

“Zerich资本管理”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奥列格·杜申(Oleg Dushin)则认为:“与越南的双边贸易规模不大,但却是扩大与东南亚合作的重要的一步,也是恢复俄罗斯在该地区影响的尝试。与越南的合作可有利于国防工业和机械制造业。”

不过,“征税员”律师事务所律师安东·索尼切夫(Anton Sonichev)对越南加入关税同盟会给俄罗斯带来利益表示怀疑。“俄罗斯平均人口密度为8.4人/公里。越南的这一指标为273.4人/公里。关税同盟国家与越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将使越南这一人口密集的国家居民在俄罗斯及其他关税同盟国家就业更为简化。这就意味着这种同盟对于俄罗斯来说尤其是在政治方面的利益特别值得怀疑。俄罗斯与亚洲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更符合后者扩大其在全球影响范围的愿望。”他说。

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助理埃里维拉·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7月30日表示,2012年俄越两国贸易额将增长10亿美元达到40亿美元。她还指出,俄越之间的合作基础是在油气方面。许多俄罗斯公司在越南开展业务,如俄气公司、卢克石油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公司、海外石油公司等。此外,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有意在该国建立第一座核电站。

而关税同盟还有其他成员国加入的可能性。例如,摩尔多瓦和吉尔吉斯斯坦也表示有意加入。甚至叙利亚官方媒体也于五月份报道了关于叙利亚加入关税同盟谈判的消息。

俄白哈三国2007年通过协议成立关税同盟。关税同盟海关法于2010年7月在成员国海关边境区域内开始实行,这也就意味着三国统一关税区正式形成。

来源:《观点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