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理由移居远东哈巴罗夫斯克

2012年8月2日
【 字号:
在苏联,曾几何时远东像一块磁铁一样吸引着追寻浪漫,以及令人兴奋又富足生活的年轻人。如今,情况则完全相反。
维克多·伊沙耶夫。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维克多·伊沙耶夫。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这一地区的居民生活得如何?靠什么生活?这里的发展前景如何?以及是否会出现新一轮俄罗斯人向远东地区的迁移?近日,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维克多·伊沙耶夫(Victor Ishaev)在“商务午餐”时间,接受了《俄罗斯报》的采访,对上述问题作了一一回答。


《俄罗斯报》:
维克多·伊万诺维奇(Victor Ivanovich),30-40年前,年轻的专业人才来远东地区工作,乘飞机可以免费,还可以获得调动补助。工作1年后,还能够得到一套公寓。是否可以请您说出能够促使年轻专家飞往远东的3个理由。 


伊沙耶夫:很难与过去进行比较。过去,在北方定居一段时间之后,不仅可以为自己,而且可以为子孙提供舒适的生活。当时人们去远东,是因为那里可以生存下来。如今的情况有所不同。要重新唤起人们前往远东地区的热情,需要解决5个问题,即:合理的待遇、住房几乎啊、卫生保健计划、教育和文化发展。


然而,正所谓因祸得福。目前系统性危机表明,要实现生存与自身发展,俄罗斯不应只与欧洲交好。欧洲的生活水平已经很高,绝不会再出现高增速。因此,生活本身促使我们转向东方,这也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俄罗斯已经意识到亚太地区的重要性,而远东地区正是俄罗斯面向亚太地区的门户,是我国得以与亚太国家实现一体化,或者说至少实现经贸关系发展的桥头堡。


俄罗斯政府已为远东地区投入巨资。至2015年前,还将为该地区已经开始实施的项目投入3.3万亿卢布,而在2018-2020年间,投资总额将超过9万亿卢布。这完全可以成为年轻人迁往这里的充足理由。


目前,该地区共有16万名外国人在工作,当地劳动力市场可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这就说明那里人口严重不足。特别是在石油管道建设以及其他项目方面缺乏优秀的专业人士。远东地区的薪酬水平高于俄罗斯欧洲部分,一些公司还可以帮助员工解决住房问题。军队仍有4000套住房空置。那里有很好的大学,更有机会免费获得优质教育。这些因素足可以吸引外地人才来此定居,并能够过上体面地生活。


《俄罗斯报》:
谈到迁居,就不能不提到交通问题。今年,俄罗斯中部至远东地区的机票和火车票价格均大幅上涨。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是否可以期待票价下调? 


伊沙耶夫:问题只有一个,即:垄断。我不能将航空公司的高层召集到我这里,并对他说:‘降低票价’。这方面的工作由反垄断局负责,他们应该对竞争环境进行监督,但很明显,现行机制不起作用。


《俄罗斯报》:请问远东地区中程干线飞机发展现状如何?毕竟那里有很多地方乘坐飞机才能到达。
 


伊沙耶夫:那里需要建交通枢纽,但实现这一计划并非易事。现在,包括修建基础设施即飞机跑道等费用都需要联邦预算来承担,事实上,即使这样,各联邦主体和市政当局仍不会扩展当地航线。按说各大航空公司应该完全承担该本地区铺平道路等服务、开通该地区内外航线,包括国际航线。然而,却未能建立起便捷的交通链。

作者:《俄罗斯报》马丽娜•格里丘克 (Marina Gritsyu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