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诽谤法不会改变现行法律 对创造性职业者更有益

2012年8月2日
【 字号:
http://tsrus.cn/458975

扫一扫

克里姆林宫新闻处7月31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认为,恢复追究诽谤罪的刑事责任不会给现行法律带来根本性变化,但将为创造型职业从业人员、企业家和科学工作者带来益处。

近日,俄总统普京签署了将诽谤罪重新加入《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的法律。2011年12月,诽谤罪被列入行政违法范畴。现在,散布明显虚假的信息、诋毁他人名誉的信息则将被处以罚款或强制性劳动。在讨论阶段,该法律草案引起了新闻界人士的不满,他们认为该文件试图限制言论自由,包括批评政府的自由。普京7月19日表示,他并不认为将诽谤列为刑事责任范畴有多余之处,但不排除这在未来的某天将被取消。

他说:“法律中甚至也没什么根本性的变化。为什么?因为我们甚至在直到相应的诽谤罪法律通过前、在将其重新列入刑事诉讼程序前,排除了羁押这种惩罚方式。这里指的是数额相当大的罚金。”普京认为,从事政治活动的人利用这部法律的机会最小。

他指出,“因此按照定义,一个从事政治的人未必会诉诸法庭指控某人诽谤,更何况是媒体代表”。普京补充说:“但我想,利用这个条款和这部法律的可能是各行各业的代表,首先是创造型职业的从业者,还有娱乐圈人士、宽泛艺术概念的从业者、科学工作者,以及企业界代表。”他指出,正是对这些人来说,新方式极端重要,因为诽谤可能导致他们在职业活动中承受严重后果。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