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表示反导分歧不解决可能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

2012年7月31日
【 字号:

扫一扫

近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如2018年前在美国部署反导系统方面仍无法找到令莫斯科满意的解决方案,那么世界有可能迎来新一轮军备竞赛。

梅德韦杰夫在接受《泰晤士报》(Times)的采访时说:“请解释一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这方面我们有时间,不仅是我这么说,我们国家的现任领导人也这么说,不过,这个时间当然正在减少。如果到2018年前我们仍无法就该问题达成一致,那么也许就会悄然进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极其糟糕的——耗资巨大,并且绝对没有效果。”

他认为,实际上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对该问题都没有清楚的概念。梅德韦杰夫指出:“实际上,在我看来,谁都没有在根本上弄明白导弹防御系统的理念。这是主要的题之所在。你们知道究竟什么事导弹防御系统吗?我相信你不知道。美国人也不知道,美国纳税人也不知道。”他继续说道:“谈到个别欧洲国家与领导人的立场,他们曾私下对我说:‘我们根本不需要这些,但美国朋友们作为我们在北约的老伙伴不断纠结该问题,而这可都是钱哪’。不过,最主要的是,所有人在某个问题上都保持沉默,即反导盾究竟是为谁而建?”

梅德韦杰夫进一步指出,如果这里指的是非法实施核计划、建造新型导弹的国家,那么俄罗斯对此一目了然。他还表示:“如果这是反对我们的,那么可以明明白白的说,但这样一来便破坏了目前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核均势,要知道这种力量平衡几乎已成为战后以来保障安全的关键。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仍无法获得答案。”

梅德韦杰夫认为:“美国政府,以及我们的一些欧洲伙伴说:‘不不,当然,我们是朋友,我们在俄-北约理事会框架内有合作关系,不用担心,一切都会好的’。而美国国会山的议员们则几乎是公开的说:‘当然是针对你们的,否则的话又是针对谁的?’在我看来,北约应当弄清楚,它们需要从创建反导系统的4个阶段得到什么?”

梅德韦杰夫还提到了联合反导的理念。他指出:“我在里斯本提出的创建联合反导系统的建议被推翻,这实际上很糟糕,因为该建议能够使问题在整体上被‘盖棺论定’,同时也能够有效抵御确实对北约及俄罗斯构成威胁的国家。”

目前美国在其本国领土上拥有两个反导战略区——阿拉斯加与加利福尼亚,而俄罗斯则只有一个战略反导系统阵地区域,即莫斯科地区。美国如今打算在欧洲建立第三个反导系统基地。这实际上意味着美将建立全球反导系统,并可能破坏世界军事力量的平衡。美国计划在2020年前分4个阶段完全部署包括地面设施在内的反导阵地。在欧洲沿岸地区出现首批地面设施前,装备有拦截导弹的美国军舰将在当地巡逻。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